中华秋沙鸭 :从长白山发给世界的一封信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4898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华秋沙鸭 :从长白山发给世界的一封信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4898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脉内容

中华秋沙鸭 :从长白山发给世界的一封信

2021-12-07 08:59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亲爱的朋友:

  您好!

  感恩您打开这份来自中国吉林长白山且飘满鸟语花香的信函。

  我是中华秋沙鸭,长白山下是我家。我的学名叫鳞胁秋沙鸭,我在中华大地上第一次被生态科学家认识时,便拥有了这个响亮的名字——中华秋沙鸭。我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目前地球上濒危的物种,堪称鸟类活化石,我与大熊猫齐名,比扬子鳄还要珍贵。作为一个物种,我有比人类更为久远的历史,是黑土地的“活化石”,也是长白山的“名片”。

  三月春来,我的爸爸和妈妈从江南迁徙回到美丽的长白山,长白山是我国最大的秋沙鸭繁殖地,爸爸和妈妈安居在头道白河岸边。它们在这里坠入爱河,之后,在老青杨的树巢中产卵。五月初,我与兄弟姐妹们在妈妈的呼唤下,毫无畏惧地从十几米高的树巢里跳下来,完成生命第一次跳跃,开启全新生命之旅,共同面对崭新的世界。我与兄弟姐妹在长白山下清澈的河流中学会捕食,学会躲避天敌,学会飞行等各种本领,我们迅速成长,翅膀变得强健,可以独立在蓝天翱翔。长白山第一场粉雪飘落时,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我们才恋恋不舍离开长白山,迁徙去江南度过冬天。

  巢于树,栖于溪,繁衍生息,南迁北归,我们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1000多万年。

  我是中华秋沙鸭,我非常自豪,因为与生俱来的秉性,我对水质极其挑剔,所以我又担任起“生态试纸”的重任,成为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但凡有我栖息的区域,都是免检的生态环境,我的“矫情”却成为我的优势,江南河流湖泊频频向我们发来旅居的邀请。如今冬季,长白山成长的中华秋沙鸭旅居在江南的很多湖泊中,谱写着大环保和大生态的自然篇章。

  鸭族长辈曾告诉我,从前,我们在长白山居住的老树被砍伐了,春天飞回长白山后,找不到筑巢的家。没有家,哪有爱,鸭族种群慢慢减少。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成立后,保存下为数不多的老青杨,保护人成为我们的亲人。然而,寥寥树巢无法承载鸭族繁衍后代的需求,保护人一番考察后,在老青杨树上挂上了仿真人工鸭巢。舒适温暖的人工巢是亲人给我们营造的“爱心产房”。此后,鸭族数量逐年递增,长白山才可以源源不断为江南的水域派去“水质监测员”。

  我是中华秋沙鸭,我还是长白山林海的守望者。长白山广袤的林海是生物与人类共同守望的一抹绿色。我们作为东亚特有的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在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水域中,这是我们的幸运,这里有专职的保护与科研团队,有科学的保护规划,有全方位的监测系统……

  长白山是我永远的家,这里有中国最美的湖泊之一天池,这里有世界最美的雪域资源——粉雪,这里有广袤的原始森林……这里百兽栖息,千鸟竞飞林。“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这也是古人形容长白山的诗句。

  吉林长白山具有地球北半球最具代表性的植被和物种,从山下到山顶,垂直高度2000多米,浓缩了从北温带到北极地区的植被。在一批卓有远见的科学家的呼吁下,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在1960年4月18日批准建立。这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然保护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不仅在刀斧之下保住了广袤的大森林和栖息其中的珍稀动植物,还开启了中国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征程,也为我们鸭族的繁衍生息营造了不可多得的好环境。

  1979年,长白山保护区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如今,这里已成为世界著名的“生态博物馆”和“物种基因库”,还是具有国际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全球28个环境监测点之一。我的家不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雄奇旖旎的风光,而且具有悠久多彩的历史文化,长白山名列“中华十大名山”,并与昆仑山、泰山并列为中国三大文化圣山,以其神圣、神秘、神奇让无数中外人士“心向往之”。

  我爱大美长白山,我更爱长白山下我的家。

  2020年是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三代保护者顶风冒雨、爬冰卧雪、风餐露宿,在茫茫林海中昼夜巡护,走遍了长白山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累积巡护里程4000多万公里,可绕地球1000圈,用双足换得“铁脚板”,用坚守练就“千里眼”,用经验绘成“活地图”。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立至今已十多年了,长白山的保护事业登上了新台阶。这是吉林人的担当,也是长白山的骄傲。如今,长白山保护区的11个保护管理站基本都“鸟枪换炮”,建起坚固楼房,接入国家电网,改善工作环境,生活电器一应俱全。过去的任务,只是让森林别着火,植被别破坏,如今,科学研究和生态保护紧密相连,启用现代科技来管理森林,来监测生物物种。硬件条件变了,但初心不改,保护业绩节节高,我家这座山的一抹绿色已经成为中国版图上最靓丽的原色。

  山好水好家就好,这是我的生活观,也是长白山人最质朴的生态观。

  近些年,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牢固树立“保护第一”的信念,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积极开展生态保护和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区域内生物多样性得到全面保护,生态效益得以充分发挥。春护林蛙,夏护薇菜,秋护松籽,冬护野兽,保护区逐渐恢复到曾经的虎啸长白、鹿鸣山谷、鱼翔浅底、云飞鹰翔的景象,一幅幅大美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自然保护在鸭族的繁衍生息上功不可没,如果没有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全力以赴的保护,我们中华秋沙鸭现在也许只会是课本上的一张图片,与恐龙一样,依靠网络检索才能认知。一切的美好源于长白山自然保护的力度和功劳,为了这座山的明天,为了这座山中的珍稀生物,我们紧密相连,我与长白山,长白山与生物都是生命共同体。长白山是中华秋沙鸭的家园,我们又是长白山的孩子,共生共荣。

  我是快乐的中华秋沙鸭,我是幸福的中华秋沙鸭。我生活在绿水青山中,我繁衍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谨此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到来之际,我诚挚地邀请大家来长白山看一看,这是一封特殊的邀请函,相信我,长白山的钟灵毓秀,我的真挚热情,就是您来长白山最好的理由!请您乘坐醉美高铁,畅游大美长白山,感受吉林别样风景,赏读中国大好河山。

  中华秋沙鸭

  2021年冬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