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夜 举头寻找“牛郎和织女”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4270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浪漫七夕夜 举头寻找“牛郎和织女”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4270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脉内容

浪漫七夕夜 举头寻找“牛郎和织女”

2021-08-12 10:17 | 来源: 新华网

  8月14日,我们将迎来农历七月初七,是传说中牛郎织女一年一度在银河鹊桥相会的日子。那么,如何在夜空中寻找留下千古佳话的“牛郎”与“织女”呢?

  据天文科普专家介绍,牛郎与织女是民间的一种叫法,其实在天文学上牛郎星的中文名为河鼓二,而织女星称为织女一,它们分别是天鹰座和天琴座的亮星。明代郑和下西洋时,曾以织女星为航海的导航标志之一。

  如果天气晴好,14日夜,可找一处不受城镇灯光影响的安全地方,仰头静望,在头顶附近,银河中间与两边有3颗明亮的星星,其中最亮的一颗呈青白色,它在银河西北边,这就是人们口口相传的织女星。织女星的下方有4颗较暗的星,组成小小的平行四边形,它们就是神话传说中织女编织的美丽云霞和彩虹的梭子。另一颗亮星在织女星的南偏东,即银河的东南边,它就是晶光四射的牛郎星。牛郎星是颗微黄色的亮星,在它两边的两颗小星叫扁担星,传说中是牛郎挑着一对儿女。

  天文专家表示,理论上说,“牛郎”与“织女”的“相会”是非常困难的。根据现代天文观测及测算结果,牛郎和织女这对有情人相距16光年(1光年约等于10万亿公里),即使牛郎给织女打个电话,织女也要等到16年后才能听到。纵使牛郎有孙悟空那样的本领,一个跟头能翻十万八千里,每天翻一千个跟头,也得花几千年的时间。因此说,牛郎织女每年七夕相会,只不过是人们善良而美好的愿望而已。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