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李玉磊 33125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猜灯谜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李玉磊 3312549

猜灯谜

2021-02-03 19:54 | 来源: 光明网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中国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灯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灯谜增添节日气氛,展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灯谜的结构是由三个基本要素组成的,即“谜面”“谜目”和“谜底”。这三个部分缺一不可。“谜面”是告诉猜谜者的条件,也是猜谜者思考的依据;它好比几何学中的“假设”。而“谜目”是限定所猜的是哪类“事务”,是答案所属的范围,它就好比几何学中的“求证”。“谜底”就是答案了。它就像几何学中证明的结果。举个例子,“书山有路勤为径”(猜学科的名称)答案是“应用力学”。其中“书山有路勤为径”就是谜面;“学科名”就是谜目;“应用力学”就是谜底。再比如“花褪残红青杏小“(猜一个科技术语)答案是“最新成果”。其中“花褪残红青杏小”是谜面“科技术语”是限定的谜目,而“最新成果”则是此谜的“谜底”了。

  来源:光明网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