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年俗之守岁拜年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3074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节年俗之守岁拜年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307451

春节年俗之守岁拜年

2021-01-27 16: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民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民族的生活文化精粹的集中展示。中国的年俗文化源远流长,全国各地衍生出纷繁多样的过年习俗,南北迥异,各具特色。虽然各地习俗不尽相同,但是守岁拜年却是几乎全国上下的“过年必备”。

  守岁

  守岁,是中国民间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最早记载见于西晋周处的《风土志》:除夕之夜,各相与赠送,称为“馈岁”;酒食相邀,称为“别岁”;长幼聚饮,祝颂完备,称为“分岁”;大家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曰“守岁”。“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除夕之夜,全家团聚在一起,吃过年夜饭,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在北方,年夜饭的饭菜也有讲究并含有美好祝愿的意愿,比如说要有鱼,取“年年有余”之意;吃年夜饭时,家家户户要关起大门,吃完后待桌上碗筷收拾干净后方可打开大门,这叫做“闭门生财,开门大吉“。古时除夕夜,人们要在饭锅里放上些干粮或其他食品,称为“压锅”。它表示去年的余粮能够存放到今年,也是“年年有余”之意,依此祈盼来年生活富裕安康,温饱无虞。直到今天,人们还习惯在除夕之夜守岁迎新。

  拜年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通常指的是正月初一家长带领小辈出门谒见亲戚、朋友、尊长,以吉祥语向对方祝颂新年,卑幼者必须叩头致礼,谓之“拜年”。主人家则以点心、糖食、红包(压岁钱)热情款待。

  拜年的传统正确时间应该是除夕零点以后,这个时候新的一年真正开始大家互相祝贺,而早于零点就属于拜早年,如果晚于正月初十就属于晚年了,民间有谚语:“有心拜年十五不晚。”在过去家庭拜年顺序为一拜天地,二拜祖宗,三拜高堂。一般大年初一晚辈给长辈拜年,祝愿长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新年后给亲戚拜年,一般的规矩是初一拜本家、初二拜岳家、初三拜亲戚。在同学、同事、朋友、合作者、邻里之间也要相互拜年。在“过年好”的道贺声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增进了人与人的感情。 

  压岁钱

  除夕守岁之时,长辈要给晚辈压岁钱,也叫压胜钱。因为“岁”与“祟”谐音,长辈们希望压岁钱能驱邪免灾,保佑孩子平平安安。早期压岁钱是在一些特制钱币上刻“长命百岁”“富贵未央”等吉祥话,不能流通。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和节日世俗娱乐功能的强化,到明清时期压岁钱多采用真是货币,甚至金银。除了表达祝福,更可以让孩子直接用于消费。如今,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新型支付工具的流行,新年红包不仅在平辈好友、同事同学之间流通,也已经成为晚辈表达孝心的礼物。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