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春联贴对了吗?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3064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你家的春联贴对了吗?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306410

你家的春联贴对了吗?

2021-01-26 16: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是中华民族“百节之首”。在中国历史文明中,庆祝春节的习俗很多,至今在中国民间保存最广的习俗当是贴春联。

  春联,顾名思义,是新春佳节张贴的对联,平仄有序,工整对仗。据史料记载,春联起源于周代悬挂于大门两旁用于压邪驱鬼的桃木板——桃符。桃符初绘神荼、郁垒二神,后也绘制神兽或书写巫祝之词,至五代十国时,在后蜀主孟昶令的提倡下,进而转化为有吉祥寓意的联语。根据敦煌遗书可知,唐代已有新年相关的联语,如“三阳始布,四序初开”等。宋代时,春联仍称“桃符”,并逐步被纸张替代,但还不是很盛行。明代时,“桃符”真正改称为“春联”。据史料记载,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后的第一个除夕夜颁布诏令,要求“公卿士庶家门上须加春联一副”,至此,过年贴春联成为风尚。

  春联一般为红底黑字,一来颜色吉庆,符合节日氛围,二来延续了桃符的初始功能,即压胜驱邪。春联的内容,多为歌颂时代、咏诵吉祥、表达祝福、寄托期盼之类的用词用语。家门口贴上春联的时候,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那么,贴春联有哪些讲究呢?

  1.贴春联的时间

  按照我国各个地区习俗的不同,过年贴对联的时间也稍有差异。常见的两种贴春联时间是每年的腊月二十九下午(13点至15点)。这个时间贴春联,撕下旧的,寓意来年红红火火;另外,还有就是每年的除夕日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之间,将旧的春联撕破后扔掉或者直接贴上,寓意好事全在今年发生。

  2.左右联勿贴错

  春联有两幅直联,每幅的最后一个字有平、上、去、入等声韵。正确的贴法是:上联最后一个字应该是仄声(现代汉语拼音的第三、第四声),下联最后一个字应该是平声(现代汉语拼音的第一、第二声)。上联贴在右边,下联贴在左边。

  3.”福“字倒贴有讲究

从民俗上讲,古代只在水缸、酒缸等存放东西的缸上贴“倒福”,寓意福倒不出来,表达福满之愿。像家里大门或公共场所,福字不能倒贴,否则会把福气倒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