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值得期待的中国小说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2888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1年值得期待的中国小说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288875

2021年值得期待的中国小说

2020-12-31 10: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是一年年终岁尾,对于读书人来说,新年最大的憧憬莫过于又会有很多新书可读,无论是心心念念的作家终于有新作被引进,还是绝版已久、一书难求的著作终于有了新版,都意味着正有一个又一个“节日”等在前方。

  本文中的书单选自已计划在2021年推出的国内作家新作,预祝喜欢读书的您,能在其中找到独属自己的一份独特体验。

梁晓声《我和我的命》.jpg

  梁晓声《我和我的命》

  梁晓声获茅盾文学奖之后的首部新长篇。全书以现实主义笔法,通过两个青年的奋斗故事,讲述人与命的深度纠葛,呈现不幸和幸福的多维辩证,思考人何以为家,何以为人。普通人的命运轨迹折射着大时代的变迁,记录着乡土中国的现代化转型,也预示着我们能拥有一个什么样的未来。该书即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周大新《洛城花落》.jpg

  周大新《洛城花落》

  这是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长篇小说封笔之作,直面爱的难题,书写“理性婚姻指南”。周大新用“拟纪实”的手法,用四次庭审的忠实记录,讲述一段婚姻可能面对的大大小小的问题。在“审判婚姻”的外表下,作家书写“理性婚姻指南”,更书写“爱的幸福提示”。该书即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张贵兴《野猪渡河》.jpg

  张贵兴《野猪渡河》
  在《野猪渡河》中,作家张贵兴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太平洋战争前夕,英国殖民地砂拉越的华人聚落猪芭村建立了“筹赈祖国难民委员会”,全村老少热闹为中国抗日举办募款活动,村民男女之间情愫互生,对于即将到来的灾祸隐有预感。1941年12月,日军全面入侵,与“筹赈祖国难民委员会”相关的所有人等,包括妇女、孩童,全部遭到惨无人道地清算。在被占据的三年八个月中,人与动物的分别模糊,生命以各种恐怖酷烈的方式轻易地消逝,情欲与兽性在南洋雨林里赤裸裸地展演开来。该书即将由后浪出版公司出版。

 季宇《群山呼啸》.png

  季宇《群山呼啸》
  作家季宇的这部作品写到大别山腹地的古城,一起惊天大案让贺、卫两家深陷其中,反目成仇。此时大革命的巨浪袭来,各方力量乘势而起,你死我活。两大家族的子孙或主动从戎,或被裹挟其中。权力、金钱和爱情,忠诚、信念和追求,红色暴动,军阀割据,日寇入侵,腥风血雨的家族争斗背后,是民族的危难与痛楚。随着红色风暴席卷群山,一场承载了国恨家仇的较量在这片沧桑的土地上拉开了帷幕。该书即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模糊.png

  田中禾 《模糊》

  《模糊》采用“书中书”“小说中嵌套小说”的叙事架构——由一部小说书稿和叙事者“我”对小说手稿书写故事进行实地探访而组成,这种颇为有趣的结构方式将当下语境和历史叙事勾连起来,开篇从网络上的博客开始,用熟悉的语境将读者自然而然带进小说,可读性、文学性兼具,故事也层层推进,使得这部小说既具备父辈历史的丰厚,又符合当下的阅读感受。小说单行本将由花城出版社推出。

本报.png  

  刘亮程《本巴》

  刘亮程的长篇小说《本巴》是2020年一部重要作品,它以《江格尔》史诗为背景展开,追寻文学的根本问题:时间。在《本巴》中,刘亮程把时间作为一个本质而非手段去写,呈现时间的面貌。据悉,含新作《本巴》与《一个人的村庄》《在新疆》《虚土》《凿空》等重要代表作在内的刘亮程作品将于2021年上半年由译林出版社整体推出。

黄咏梅《小姐妹》.jpg

  黄咏梅《小姐妹》

  《小姐妹》是新晋鲁迅文学奖得主黄咏梅最新中短篇小说作品集,收录《跑风》《睡莲失眠》《小姨》《证据》《表弟》《小姐妹》《父亲的后视镜》等作品。该书预计于今年3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熊育群《第76天》.jpg

  熊育群《第76天》
  《第76天》是作家熊育群创作的一部抗疫题材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本书以时间为轴线,全景式记录了2020年武汉、湖北及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新冠疫情的时代画卷。该书即将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不践约书》.jpg

  张炜《不践约书》

  作品以诗歌为表现形式,以爱情为呈现线索,以作家所熟识的特定空间为地理背景,叙述内容穿越于古齐国与当今社会,融入悠久的历史文明和以海滨文明为背景的历史文化,用诗的形式完成穿越历史和文化的艺术超越。长诗分为52节,以强大的精神背景和调动超出常人的写作能量,打造出的一个具有巨大冲击力的复合性文本,可以视为其代表作《古船》《九月寓言》的另一种呈现方式。

 阿来《以文记流年》.jpg  

  阿来《以文记流年》

  《以文记流年》是作家阿来最新的散文随笔集。这本书由“《云中记》的记”“读书记”“出行记”“鉴赏记”“怀人记”“川酒颂”“演说记”七个部分组成,是阿来第一次在作品中展现他的多元才华、学识、情感世界及日常生活,让读者走近一个充满人间烟火、充满生活气息的文学艺术家阿来。该书即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在别处.jpg

  袁凌《在别处》

  《在别处》是袁凌深汲生命记忆的个人自传散文集,成书历时十三年。他用柔软有温度的文字,忠实追溯了一个人的离乡与回归、青春到不惑的心路:孤身离乡的线索、在外漂泊的孤寂、城乡沉默的变迁、自我成长的印记……

  从小县城去到大城市,从候车室回到出生地,真实记录了一个外省青年的精神成长,一段城乡中国的无声变迁。

《北方有棵树:追随大自然的四季》.jpg

  欧阳婷《北方有棵树》

  这是一本久居北京而写就的自然观察和城市物候笔记,不仅限于花草植物,还有鸟、雨、云、风等,以炽热深情的文字,展现出一年的四个季节里,万物作为整体的优美自然图卷。本书以12个月份为线索,直观地感受北京城市、公园、山林的景观变化以及其中的花草与鸟类,将思考、感悟、阅读、旅行和博物融合起来,体现出人与自然之间的深度交流。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