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长篇小说:以有温度的书写打动人心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2873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0年中国长篇小说:以有温度的书写打动人心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287361

2020年中国长篇小说:以有温度的书写打动人心

2020-12-30 08: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全球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下,许多人减少外出,许多事情不得不搁置下来。但是,作家头脑里的时针依然在照常行走,他们用手中的笔留下自己对生命和历史的感悟与思考,对时代和社会的洞察与反思,对人性和人心的开掘与复刻。这一年,中国当代长篇小说创作正日益成熟。

王安忆 《一把刀,千个字》.jpg

  王安忆 《一把刀,千个字》

  小说以厨师陈诚为主角,将目光对准淮扬菜。通过阅读,我们感受到作家的“厨艺”甚至毫不逊色于小说中的厨师陈诚,她的文字就像是一道又一道美食,刺激着我们的味蕾。借助烹饪,王安忆再一次彰显了她浓郁的知识分子情怀,她从人性深处和日常生活最平淡处寻找历史的刻痕,具有深沉的思想质地。

image.png

  路内 《雾行者》

  2004年冬,美仙建材公司仓库管理员周劭重返故地,调查一起部门同事的车祸死亡事件。与此同时,他的多年好友、南京仓管理员端木云不告而别。一个时代过去了,另一个时代正在到来。

image.png

  迟子建《烟火漫卷》

  《烟火漫卷》是一部聚焦当下都市百姓生活的长篇小说,作家以从容洗练、细腻生动的笔触,燃起浓郁的人间烟火,柔肠百结,气象万千。一座自然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交融的冰雪城市,一群形形色色笃定坚实的普通都市人,于“烟火漫卷”中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image.png

  李宏伟 《灰衣简史》

  小说的故事主线看似淡化其实经过梳理还是较为清晰,青年戏剧家王河试图导演一部大戏,为了寻求经济上的赞助,出卖自己的影子,而与他交易的人,也曾出卖了自己的影子。由此引发了关于影子交易所牵涉的人和故事。

image.png

  胡学文《有生》

  这是一个起始于接“生”的故事,它以接生了一万两千余人的祖奶为主干,以被祖奶接引到人世的众生为枝叶,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壮阔而又浩瀚的文学世界。

image.png

  贾平凹《暂坐》

  贾平凹推出的新作《暂坐》首次聚焦城市青年女性。这部小说“‘城市化’比较彻底,从故事场景到人物形象,写了一群生活在西安,经济独立、精神自由、生活时尚的青年女性,写她们绚丽多姿的生活,更写她们愁肠百结的困惑。”

烟火.png

  王松《烟火》

  小说从1840年的天津写起,到新中国成立,时间的跨度是一百余年。故事是从天津老城的北门外一个叫“侯家后”的胡同开始的。天津的民俗,风俗,市井文化,各色小人物,在历史风云翻卷的背景下,如一幅长长的图卷徐徐展开。

image.png

  房伟《血色莫扎特》

  小说围绕十五年前一桩轰动麓城的“钢琴王子杀妻案”,讲述了葛春风、韩苗苗、夏冰、薛畅、吕鹏等时代青年,大学毕业之后的人生浮沉。这里既有相爱相杀、浪漫又绝望的爱情纠缠,也有时代风云之下的国企改革、官场变幻与地下世界的黑暗法则。

image.png

  莫言《晚熟的人》

  关于“晚熟”,莫言说“:从文学和艺术的角度来讲,一个作家或者一个艺术家过早地成熟了、定型了、不变化了,他的艺术创作之路也就走到了终点。这个意义上来说作家不希望自己过早地定型,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晚熟,使自己的艺术生命、自己的艺术创作力能够保持得更长久一些。”

image.png

  马识途《夜谭续记

  106岁高龄的著名作家马识途封笔之作《夜谭续记》,6月份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1983年出版的《夜谭十记》的续作,2010年《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一章曾被改编成了电影《让子弹飞》而广为人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