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入选2020最具版权价值网络文学排行榜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2873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庆余年》入选2020最具版权价值网络文学排行榜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287360

《庆余年》入选2020最具版权价值网络文学排行榜

2020-12-30 09: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0日,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版权年会在珠海举行。大会首次公布了2020年度最具版权价值网络文学排行榜,近百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进行推荐、初选、终评,最终30部佳作上榜。

  2020年度最具版权价值网络文学排行榜细分为现代、古代及幻想三个子榜单,分别评出10部作品。《明月度关山》《何日请长缨》《猎赝》《庆余年》《赘婿》《山河盛宴》《诡秘之主》《第一序列》《欢想世界》等18部阅文集团作品入选。

  在现代题材排行榜10部上榜作品中,阅文作家舞清影所作《明月度关山》名列前茅。这是一部关注乡村支教、留守儿童的优秀作品,曾获第二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一等奖、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年度十大影响力IP等多项殊荣。

  另一部作品《何日请长缨》讲述了濒临破产的临河第一机床厂通过改革创新重获新生,并逐渐跻身世界机床产业高峰的故事,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发展的历程与成就。

  在古代题材榜单中,不乏现象级网文IP作品。以阅文作家猫腻所著《庆余年》为例,其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是2019年唯一一部百度指数破百万、新浪微博微指数问鼎网剧第一的剧集,并斩获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编剧(改编)、最佳男配角两项大奖。

  幻想题材排行榜上榜作品包括《诡秘之主》《第一序列》《从前有座灵剑山》《大王饶命》《欢想世界》和《天医凤九》等,包括蒸汽朋克、仙侠、科幻等多种类型,展现了网络文学新品类迭出的创新活力。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