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线复工,真正的生存“大考”来临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1831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院线复工,真正的生存“大考”来临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183119

院线复工,真正的生存“大考”来临

2020-07-21 13: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电影院可以复工的消息出来后,网友们反应很强烈,在微博上一个小调查里,选择“迫不及待地想回到影院观影”的占了将近一半。而业内人则奔走相告,纷纷感慨“苦尽甘来”。不少人在朋友圈中转发“龙标”的配图和视频,并配文字“它终于回来了”。但经过长达半年的冰封后,影院能否全面复工,以及复工之后所要面临的种种问题,才真正考验生存的关键。

  首先,如何保持影院收益和疫情防控之间的平衡。根据复工指南要求,由于疫情未散,影院复工需错时排片,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禁止自带零食。从影院方面来说,复工后要面临房租、水电费、人力等多种成本,如果票房不高的话,对资金不充足的中小影院来说,复工的成本可能要远远高于停摆。 据了解,影院的收入来源有三个:票房分账、卖品和广告。其中,票房收入占院线收入的70%左右,广告和运营占20%左右,而卖品则占10%左右。

  从2019年年报来看,万达电影的营收主要来源依旧来自院线业务,分产品来看,观影收入为91.22亿元,广告收入为19.50亿元,商品、餐饮销售收入为19.26亿元。

  此前,为了争夺“爆米花”生意,各大影院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团购、捆绑、促销甚至直接试吃。但在复工后,多名影院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疫情原因,各大影院的食品是被完全禁止销售的,甚至顾客自带也是不被允许的,这也影响了大部分影院的收入。

  而从受众层面分析,即使影院有充足的防疫保障能力,大多数人也还是会选择谨慎观望——疫情肆虐的阴影还没有散去,人们对病毒的恐惧心理会控制他们对影院的冲动消费。

  其次,如何缓解线上视频对线下影院的冲击。据《2020上半年度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显示,疫情期间,因线下影院停摆,越来越多的线上观众愿意付费观影,目前已有73%的观众有过线上消费经历,普遍能接受单片3-5元的付费点播。2020上半年网络电影分账票房前三《奇门遁甲》《倩女幽魂:人间情》和《狙击手》,就通过付费点播分别获得了5600万、4200万和3000万的分账票房。此外,为缓解经营压力,《囧妈》《大赢家》《春潮》《爱情鸟》多部院线电影也纷纷转战视频平台。线上追剧成为了人们疫情期间的主要娱乐方式,观众的观影习惯与消费方式也在无形之中发生了改变。根据最新调研,在电影院院线恢复后近半数的观众愿意综合考虑线下或线上观影,仅有8%的观众做出了“基本就在线上/电影院看电影”的选择。

  最后,影院全面复工最大的难关——没有足够多的优质新片可供上映。根据有关数据显示,疫情后观众最希望进影院观看“新片”,这与影院的需求相同。九成以上的影院认为无论是“国产新片”还是“进口新片”都是拉动观众观影的重要因素,而“复映片”只是填补新片短缺空白的手段。由于电影行业受疫情影响的范围会波及整个产业链,原定暑期上映的影片或将因疫情延后数月;春节期间无奈撤档的《唐人街探案3》《夺冠》《姜子牙》等大片由于没有提前做宣发,缺乏市场活跃度,也不可能在影院复工初期贸然上映。用经典电影填补院线窗口期的策略能否观众产生足够的吸引力,目前尚待进一步考证。根据调研显示,半数影院认为,恢复营业后要达到疫情前的观影状态,至少需要3-6个月,还有37%的影院认为需半年以上时间。在多方夹击的困境下,国内院线与影院行业距全面复苏、满血复活还需假以时日。

  本文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浪财经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