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非遗节 | 稀有剧种的“高光”时刻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何长春 29176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非遗节 | 稀有剧种的“高光”时刻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何长春 29176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脉内容

吉林非遗节 | 稀有剧种的“高光”时刻

2019-07-07 14:43 | 来源: 彩练新闻

  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已于7月5日开幕,而非遗节的重头戏——由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全国稀有剧种同城汇演”也鸣锣开唱了。7月6日,三台精彩的稀有剧种剧目同时上演,观众们带着好奇来到了舞台前。如果您没能到亲自到现场观看也不需要过于遗憾,本文将为您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

稀有剧种的“高光”时刻1.jpg

  演出大受欢迎,没有位子的观众席地而坐观看节目。

  绿树青草、流水潺潺,晚间的长春水文化生态园是市民们纳凉休闲的绝佳去处。艺术广场中央的舞台上,一个为人熟知的故事正在徐徐展开。“讲的是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但这种唱法还是第一次听,很好看、很新鲜的一部剧。”刘呈丽是家住附近的居民,听昨天看了开幕式的邻居说这里每晚都会有演出,便带着家人一起来观看。

稀有剧种的“高光”时刻2.jpg

  演员们在往来的行人间上妆,给了市民一次“后台”游的机会。

  舞台上演出的正是豫剧《白蛇传》。很多人都知道豫剧是河南的重要剧种,但对吉林观众来说,却很难有机会亲自看一看豫剧到底是什么样的。上个世纪,豫剧皇后、陈派艺术创始人陈素真及其弟子以迤逦跌宕的唱腔将《白蛇传》唱响全国,却因为它对演员的唱、念、做、打功力要求极高,未能在舞台上流传下来,因而豫剧版的《白蛇传》并不常见。来到长春演出的是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排演的青春版《白蛇传》,剧中的“白素贞”由陈派传人吴素真担纲,扮相俊俏、唱腔优美,身段曼妙婀娜,在以唱功见长的豫剧中,凸显了陈派精致娴雅、华丽哀婉的特色。

  腔美、味足是这部剧给人最大的感受。虽然吉林与河南地理距离很远,但吉林观众看起这部剧来却一点不觉得难懂。作为青春版的《白蛇传》,该剧在尊重传统、保持流派唱腔特色的基础上,融入了京剧的程式化表演,让观众更容易看懂,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

稀有剧种的“高光”时刻3.jpg

  演出现场

  介绍完了露天演出的豫剧《白蛇传》,我们将目光移到剧场里。

稀有剧种的“高光”时刻4.jpg

  漫瀚剧《布衣郡守》

  在大众剧场,一台观众既熟悉又陌生的演出正在上演。这部来自内蒙古包头市漫瀚剧院的廉政历史题材漫瀚剧《布衣郡守》,着实给人带来了崭新的体验。漫瀚剧是在内蒙古二人台基础上创建的新兴地方戏曲剧种,唱腔音乐中吸收了蒙古族民歌漫瀚调。虽然很多人甚至是第一次听说漫瀚剧的名字,但这个大气浑厚的塞外剧种让同为东北地区的吉林观众自然而然地产生了亲近感。

稀有剧种的“高光”时刻5.jpg

  备受观众喜爱的望奎皮影。

  与豫剧、漫瀚剧演出的同时,吉林人民的老朋友——黑龙江望奎皮影再次来到了桃李梅大剧院。在去年的吉林传统戏剧节中,望奎县文化馆皮影队以一部《三请樊梨花》征服了吉林观众的心,今年,他们带着同样精彩的《穆桂英指路》再度登场。俏皮可爱的皮影人偶配合着幕后演员甜润优美的演唱,加上诙谐逗趣的故事情节,人们围坐在小小的舞台前,借着不太明亮的灯光聚精会神地看,那是怎样一种独特的气氛和感受呀,难怪吉林的大小观众都对这方白幕布念念不忘呢。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