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清爽”,镌刻避暑经济新高度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917683

兑现“清爽”,镌刻避暑经济新高度

——写在第三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开幕之际

2019-07-08 14:36 | 来源: 吉林日报

  第三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暨吉林非遗节水文化园专场演出现场

河北梆子

  长鼓舞

  高高跷

 川江号子

 天桥中幡

  吉林之美,美在神奇。山是奇山,长白山是中国东北乃至东北亚地区天然的生态屏障,原生、原态、原始;水是奇水,“一抔天池水,疑似天外来”,长白山天池作为三江之源,滋养着东北大地的河湖水系,不舍昼夜,不增不减……在一场场推介会上吉林文旅人饱含深情地娓娓道来,将锦绣吉林和盘托出,令人向往不已。

  盛夏时节,清爽吉林,八面来风,嘉宾云集。

  避暑季,一场产业创新、提振经济的盛宴

  7月5日,2300余位国内外嘉宾齐聚吉林,尽享“生态休闲、文化消夏”。

  这是吉林大地又一次以“22°C的夏天”牵手世界。

  2017年,作为全国首批生态省之一的吉林,将盛夏不暑的气候赋予“清爽”之名,首次全面启动避暑季。从此,美丽的白山松水便与世界结下了清爽之缘。贯穿春、夏、秋三季的避暑季,唤醒了森林、草原、湖泊,唤醒了城市、乡村、园野。清奇的山水、清谧的森林、清馨的田园、清醇的文化,每年的避暑季,都是一场产业创新、提振经济发展的盛宴。

  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吉林,围绕天赐“凉”机开发避暑产业,推动避暑经济做大做强,是参与者、实践者,更是受益者。

  曾经,就连土生土长的吉林人,都未曾认识到清凉是资源、是产业。如今,在吉林文旅人持续3年描绘的“三季应一夏”蓝图下,今年的避暑季,从6月持续到10月,省内各地将开展494项消夏避暑活动,活动总量比前年超出3倍有余;

  曾经,避暑季只是吉林旅游人“曲高和寡”的创新概念。如今,城市、乡村因地制宜自强筋骨,纷纷争先恐后卖力吆喝“凉”体验;汽车房车穿越集结赛、自驾游、自助游等“时髦”旅游产品在吉林大地次第开花;甚至俄罗斯、韩国、日本、英国、斯洛伐克、澳大利亚等国的表演团队也千里迢迢“扎堆儿”吉林。

  古语有云: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三年,虽然在历史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但三年的避暑产业发展,却给吉林大地带来了令世界瞩目、令世人赞叹的变化。

  避暑季,已经成为世界认识吉林、关注吉林、爱上吉林的重要平台。

  7月5日下午,第三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暨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式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

  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展示了“吉刻出发”东北三省自驾游互动品牌,发布了环长白山系列自驾游、三江寻源自驾游、生态体验自驾游、康养避暑自驾游、乡村民俗体验自驾游等6条自驾游线路产品,还带来了非遗展演,引得掌声阵阵。

  对吉林来说,避暑季如同打开了一扇窗,让吉林人能够“守家在地”静候天下宾朋,也让从酷暑难捱的地区远道而来的游客,能近距离感知我省新一轮全面振兴的自强不息。

  “努力把文旅产业率先建设成为我省第四大支柱产业”“将‘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打造成全民关注、全民乐享的群众性节事品牌”“发挥文旅融合新优势,加快开发森林康养、滨水运动、低空飞行、休闲养生、山地穿越、研学旅行等新业态”“推动‘产品导向’向‘消费导向’升级”……如何推动吉林避暑休闲产业快速发展,推进振兴?从产业愿景到具体任务,省文旅厅厅长杨安娣掷地有声地传递出我省避暑产业深化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信心。

  作为我省文旅融合后首次全面启动的文旅活动,今年,吉林文旅人围绕“活跃市场、提振消费”目标,突出文化引领,挖掘内生动力,进一步巩固和调动省内及周边市场,打造国家级避暑休闲名省和新兴旅居大省形象。

  把握大势,激活“三亿潜在避暑人群”市场潜力

  壮大避暑新经济,吉林争分夺秒。

  2018年避暑季,我省接待游客11440.75万人次,实现避暑旅游收入2093.49亿元,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48%。

  这既是一组向上生长、充满活力的数据,也是一组折射民心相通、饱含繁荣希望的数据。

  去年,避暑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避暑旅游由概念成为政府、企业的共识和行动。

  吉林避暑产业如何持续释放“三亿潜在避暑人群”市场潜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五一”假期前夕,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召开2019年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时强调,要突出重点区域带动、产业创新联动、政府企业互动,增加文化体验,放大避暑效应,推动避暑休闲产业发展壮大。

  这一要求道出了在吉林全面振兴舞台上,避暑产业的优势与重要地位。

  吉林,地处东北亚腹地和区域地理几何中心,在中国版图上处在昂首向前的“鸡头”位置。雄奇秀丽的吉林,夏季平原平均气温13℃至25℃,东部山地在20℃以下。透彻的凉爽,使吉林成为中国最具避暑旅游气候基础的省份之一。

  长白山、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风光旖旎;西部草丰水沛,鱼虾鲜美,水鸟栖息;净月潭、松花湖、查干湖、桦甸红石、辉南龙湾,胜景得天独厚,都是消夏避暑的理想之地。

  从资源产业到特色产业,近两年,我省不断完善《关于壮大避暑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强化政策引领产业发展,持续打造森林避暑、滨水体验、避暑康养、避暑名城、避暑地产、休闲农业、休闲文化等“七位一体”的避暑休闲核心产业体系。

  前不久,我省《关于推进“双线”规划实施的若干政策》出台,以“长通白延吉长避暑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加快构建我省旅游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推进“双线”政策实施过程中,省文旅厅会同各地、各部门从推进项目建设、优化提升传统业态、发展新兴业态、壮大文创产业、推动避暑休闲文化生成、品牌营销、创建全域旅游、强化支撑保障、夏冬联动发展等8大方面发力,推动吉林“避暑+”领域不断拓展、程度不断加深、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

  一年一度的避暑季,正是我省避暑休闲产业集中“亮家底”的重要时刻。今年,吉林文旅人又拿出了哪些真功夫?

  省文旅厅副厅长陈守君介绍,这个避暑季,我省将围绕创造新需求、引领新需求,打造培育文旅消费“主阵地”。探索“不闭幕的开幕式”新模式,创新推出“清爽吉林·22℃的夏天”三部曲。即:“城享·22°C的夏天”“乡约·22℃的夏天”和“景遇·22℃的夏天”。

  围绕“城享·22°C的夏天”系列活动主线,吉林文旅人将重点打造城市文旅消费主题街(区),推动传统文化和时尚文化相结合。避暑季期间,将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陆续举办消夏音乐季、文旅主题推介活动、惠民展演、扶贫超市等一系列活动。以期将长春水园打造成全省文旅主题街区样板、城市文旅消费地标、集散地和网红地,探索开发城市夜经济体系,寻找新的消费增长极,生成城市避暑休闲文化。省内各地也将因地制宜地打造富于地方特色的文旅主题街区,开发城市避暑休闲经济新的消费模式。

  “乡约·22℃的夏天”版块,我省将推出精品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探索乡村研学游、农事体验游等新产品,为省内及周边地区游客提供周末及长假期间的消费选择。“景遇·22℃的夏天”则是聚焦景区产品升级,通过开展景区马拉松等示范项目,聚拢人气、吸引客流,引导景区丰富产品供给,提高产品附加值,将“人流”转换为“资金流”。

  “作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间经济在吉林一直是短板。我们希望打造文旅主题消费街区样板,催热夜间经济规范有序发展,助力提高我省经济的开放度和活跃度。”省文旅厅市场推广处处长贾鑫说。

  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冰雪、避暑休闲产业的功能优势,全省文旅人再创新高度!

  这个避暑季,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吉林文旅人,努力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量身定制阶梯式发展模式和标准规范,以提高产品丰厚度、延伸产业链条来增强持续发展动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合作共赢,镌刻出我省避暑产业的“光阴故事”

  纵观近年来我省避暑、冰雪产业的强势崛起,在开放中发展无疑是重要路径。

  独行快,众行远。

  开幕式上,我省与辽宁开启了旅游合作新篇章。根据刚刚签订的《“依山傍海”消夏避暑区域旅游协议》,吉辽两省将共同推动景区联动、旅行商联盟、自驾游互访、项目互补、旅游线路共建,携手开展游客互送等活动。

  这是继我省成功与黑龙江省签订《“白山黑水”旅游共同体合作协议》后,进一步释放东北三省一区区域旅游产业合作潜能的又一力作。

  开幕式现场,由南至北、从东到西的宾朋把会场坐得满满当当。八面来风,既有新朋,更有旧友,吉林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孙桂珍在致辞中表示,“夏季避暑、冬玩冰雪,已经成为吉林省特色的旅游度假新体验。”

  台湾旅游业品质保障协会理事长许晋睿说,“昨天我们从35°C的台湾,飞到22°C的长春,直观地感受到了温度的不同。作为旅游业者,我更能感受到将吉林旅游产品经过包装后,足以吸引台湾游客。过去,台湾游客到吉林主要是体验冰雪;此行,我们发现,吉林也是很好的避暑胜地。今后,我们将继续扩大海峡两岸旅游业界交流互动,吸引更多的台湾游客赴吉林观光旅游。”

  合作共赢,镌刻出我省避暑产业的“光阴故事”,诠释着吉林开放的活力奔涌。

  近年来,吉林文旅在抖音等线上平台高密度创造热点,深受网友喜爱。

  开幕式上,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今日头条总编辑张辅评表示,将继续发挥互联网媒体特点,为我省避暑休闲产业添砖加瓦。

  一汽集团总经理奚国华为“驾红旗车·游精彩吉林”活动发车授旗,接下来的5天时间里,28辆红旗车将载着自驾爱好者们游遍吉林的山山水水。

  见微知著。

  深化交流互动,聚焦城市经济增长,推动乡村振兴,助力民族工业品牌做强……通过清晰捕捉避暑休闲市场的变化,在存量市场中优化体验,释放需求;针对分众、垂直的增量市场,寻找专业的、最终消费导向的新项目,加速供给,创造需求。

  在吉林文旅人的不竭努力下,避暑季已从过去对旅游线路产品的推广,延伸到跨区域资源整合提升和本土经济“突围”的解决方案,变成了一个跨领域、跨平台的载体,为我省避暑经济带来全新活力。吉林避暑产业的出现、改变与繁盛,成为我省振兴中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突破口。

  吉林避暑,未来可期!(记者 李樊)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