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二:搭灯棚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810264

正月十二:搭灯棚

2019-01-30 10: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正月十二是中国传统农历节日之一。从即日起人们开始准备庆祝元宵佳节,选购灯笼,搭盖灯棚。这一天的中国民俗活动有藏剪刀,捏老鼠嘴,搭灯棚等。

  搭灯棚

  从即日起人们开始准备庆祝元宵佳节,选购灯笼,搭盖灯棚。有童谣云:“十一嚷喳喳,十二搭灯棚,十三人开灯,十四灯正明,十五行月半,十六人完灯。”

  藏剪刀

  早饭过后,该村各家的媳妇姑娘们都要把平时用的剪刀藏到抽屉里、褥子底下,而且还要用红绳或红绸把剪刀捆包起来。据徐庄的村民们说,老鼠节这一天大人孩子都不能用剪刀,只要听不到剪刀的“咔喳”声,家里一年就听不到“咔喳咔喳”老鼠嗑东西的声音。媳妇姑娘们将剪刀藏起来,就是怕孩子们拿到剪刀玩耍。

  捏老鼠嘴

  在中午家里要包饺子,包成的饺子要捏成老鼠模样的,有嘴、有耳朵、有尾巴,还用绿豆当作眼睛,捏成的饺子简直就是一只只老鼠非常逼真,俨然是一件件面塑艺术品。这天,家家户户之所以包饺子,是因为包饺子就是“捏老鼠嘴”,把老鼠嘴捏死,老鼠就不能“咔喳咔喳”嗑东西了,“一年家中没有老鼠”。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