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十:抬石求丰收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810219

正月初十:抬石求丰收

2019-01-30 09: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农历正月初十日,汉族民间传统节日之一,称为石头节,为石头神生日,称“石磨日”、“十子日”、“石不动”等。这一天不准搬动石头和碾、磨、石臼等石器,俗信否则会伤了庄稼。在山东郓(yùn)城等地有抬石头神之举:初九夜,人们将一瓦罐冻结在一块平滑的大石头上,初十日早晨,以绳系罐鼻,由十个小伙子轮流抬着瓦罐走,石头不落地则预示当年丰收。在河北省中南部,晚上各家各户会在门口点燃篝火,将一年内用旧的炊具等烧掉,预兆全家在新的一年里无灾无难。

      风俗

  舞炮龙

  正月初十,宾阳县举行炮龙节舞炮龙表演赛。舞炮龙是宾阳县有1000多年历史的传统民俗活动。村民点燃鞭炮扔向舞动的龙,舞龙者则身着防火服在鞭炮的“围攻”中舞龙,并尽量使龙身不落在地上,以此祈盼新年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在震耳欲聋、连绵不绝的鞭炮声中,人们手举一条条“炮龙”上下腾挪,走街串巷,直至“龙身”被鞭炮炸尽。

  希冀粮丰

  初十日,晋南地区还有许多希冀粮丰的活动,人们用面食蒸成农作物禾穗形状,象征农业丰收,并把此日称为“实子日”。晋东南地区习惯用谷面捏成十二个灯盏,象征十二个月。闰月年则捏十三盏。按顺序摆在笼里,蒸熟后仔细观察灯盏内是否有水,那一盏里有水,表明那一个月有雨水。水多则雨涝,无水则干旱。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