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三: 安睡迟起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810087

正月初三: 安睡迟起

2019-01-28 08: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农历正月初三,又称为“猪日”,也称为“赤狗日”,不宜外出或宴客。年谣中说:“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甲饱”,就是说初三不但是赤狗日,而且一连几天的忙碌,到了初三,总算告一段落,可以晚起些,补补前两天的睡眠,长保健康。

  节日介绍

  农历正月初三,又称为“猪日”。 自秦汉以来,传统的看法是正月初一日为鸡日,初二日为狗日,初三日为猪日,初四日为羊日,初五日为牛日,初六日为马日,初七日为人日。传说这是因为女娲创造万物生灵的时候,先造的六畜,后造的人,因此初一到初六都是六畜之日。

  节日风俗

      安睡迟起

  年初三,通常不会外出拜年,因赤口,所以希望避免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为防招惹口舌是非,各人均不出外向亲友拜年,多留在家里休息调整。中国大陆的一些城市和地区,有大年初一至初三不动刀或剪刀的习俗。

  烧门神纸

  旧时初三日夜把年节时的松柏枝及节期所挂门神门笺等一并焚化,以示年已过完,又要开始营生。俗谚有“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谷子生日

  民间以为正月初三为谷子生日,这一天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饭。

  小年朝

  即天庆节。宋代宫廷节日,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因传有天书下降人间,真宗下诏书,定正月初三日为天庆节,官员等休假五日。后来称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相同。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