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回娘家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810036

大年初二:回娘家

2019-01-30 08: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正月初二,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回娘家的习俗。这一天,出嫁的女儿早早就收拾起来,精心挑选着礼物,将孩子拾掇得干净整齐,和丈夫一起高高兴兴回娘家。俗称“迎婿日”。有首歌唱“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身上还背着一个胖娃娃”,所描写的正是这一场景。

      风俗

      回娘家

  到娘家,当然是先给父母拜个年,也与兄弟姐妹叙叙旧,说说过去的一年发生了什么,也谈谈新的一年有何打算。一家人还会一起拍个全家福。话家常之后,丈夫跟着父亲去附近的亲戚家拜年,女儿则去街坊邻居家拜年,联络联络感情。回娘家既是给许久未见面的家人团圆的机会,也是增进家人之间感情的契机。

       吃面条

  俗话说:初一饺子初二面。在正月初二这一天,北方各地的习俗是吃面。这面也有讲究,要用初一的饺子面来做,把面煮熟之后要用冷水浸过,人们称之为“冷汤”。

  面条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被人们赋予了诸多的内涵。长长的面条不仅象征着长寿安康,也象征着幸福的日子长长远远,美好的生活和顺绵长。正月初二吃面,图的是条条顺,寓意着新的一年顺顺当当。

  食甜卵

  新郎第一次拜谒岳父母,要备带三牲大礼。岳父母要让女婿“食甜卵(鸡蛋)”,并设酒席款待。女婿用完餐后当日回程,留妻子住娘家,按约定日子接新娘回去或由新娘的兄弟送回。不过,现在礼俗大多简化。新郎亲迎新娘过门后,即刻偕同新娘“返厝”,然后再出门兜一下后,再到新城“二返厝”,婚后回娘家就一切如常了。

  祭财神

  北方在正月初二祭财神,这天无论是商贸店铺,还是普通家庭,都要举行祭财神活动。各家把除夕夜接来的财神祭祀一番。实际上是把买来的粗糙印刷品焚化了事。这天中午要吃馄饨,俗称"元宝汤"。祭祀的供品用鱼和羊肉。老北京的大商号,这天均大举祭祀活动,祭品要用"五大供",即整猪、整羊、整鸡、整鸭、红色活鲤鱼等,祈望今年要发大财。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