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谭派《定军山·阳平关》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陈尤欣 2695084

京剧谭派《定军山·阳平关》

2018-07-24 22: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京剧谭派《定军山·阳平关》

谭孝曾饰演黄忠

谭正岩饰演黄忠

谭正岩饰演赵云

马博通饰演严颜

王博文饰演夏侯渊

    • 首页
    • 上一页
    • 下一页
    • 尾页

      剧目介绍:

      《定军山·阳平关》取材于《三国演义》。

      张郃兵败惧罪,又攻打葭萌关;老将黄忠、严颜向诸葛亮讨令拒敌,合力杀退张郃;又乘胜攻占曹军屯粮之天荡山,杀死夏侯德。黄忠另领一军攻打曹军重镇定军山;定军守将夏侯渊出战,各不相上下,夏侯擒去牙将陈式,黄忠又擒住夏侯之侄夏侯尚,黄故意于走马换将之时,剑射渊侄夏侯尚,激怒夏侯渊来追,引至荒郊,用施刀计斩了夏侯渊。

      曹操得夏侯渊阵亡之信,怒率大兵至阳平关报仇;因粮草不足,将米仓山存粮移屯北山;诸葛亮闻报,意欲先断曹兵粮道,黄忠在庆功筵上讨命,赵云恐其连站劳倦,欲代之一行,黄忠不听,果然在焚粮之后,曹军涌至,被困核心;幸诸葛亮遣赵云来援,杀死曹军,方得突围而归。

      主要演员:

      黄 忠--谭孝曾 (饰)

      黄 忠--谭正岩(饰)

      赵 云--谭正岩(饰)

      曹 操--陈俊杰(饰)

      严 颜--马博通(饰)

      诸葛亮--穆 宇(饰)

      夏侯渊--王博文(饰)

      刘 备--倪胜春(饰)

      夏侯尚--黄柏雪(饰)

      张 郃--罗 帅(饰)

      刘 封--刘明哲(饰)

      张 著--冯胜章(饰)

      韩 浩--周恩旭(饰)

      领衔主演:

      谭孝曾

      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谭门第六代传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九大”头牌之一。

      谭正岩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京剧谭门第七代嫡传,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青年领军,京剧研究生,曾荣获cctv青京赛金奖。

      陈俊杰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裘派花脸,首届京剧研究生,亚洲最杰出艺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演出单位: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

      北京京剧院简介

      北京京剧院是规模最大、艺术底蕴最为深厚的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其前身是梅、尚、程、荀四大名旦各自领导的流派剧团汇合而成的北京市京剧团和以马连良、张君秋、谭富英、裘盛戎、赵燕侠为领衔主演的北京京剧团。

      剧院阵容强大,名角荟萃,流派纷呈,剧目丰富,梯队合理,李宏图、迟小秋、朱强、张慧芳、胡文阁等是当今最具影响力的京剧名家。

      剧院立足传统,以演出传统经典京剧剧目见长。同时,亦不断创作新剧目,推出既不脱离京剧本体又有当代意识的新编剧目。其中经典传统剧目有:《龙凤呈祥》《四郎探母》《赵氏孤儿》《穆桂英挂帅》《杨门女将》《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吕布与貂蝉》等两百余部。

      剧院曾多次将代表中国文化的京剧艺术带出国门,使之走向世界,所到之处几乎都掀起了当地的京剧热潮和中国文化热潮,把中国传统艺术的火种洒向全世界,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编辑: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