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台演绎乐享曲艺12名艺术家老师走进越达社区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93425

吉林省“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火热进行

同台演绎乐享曲艺12名艺术家老师走进越达社区

2018-07-22 08: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到人民中去!”

       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贯彻落实全省新时代传习所现场会精神,吉林省文联与中国吉林网联合举办“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组织省内戏剧、音乐、舞蹈、杂技、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曲艺、二人转等领域的百名艺术家,开展培、讲、展、演、赛系列文艺志愿服务。

1.png

曲艺艺术家走进越达社区新时代传习所送艺

  7月20日下午,吉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王明明,吉林省“王派快板”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李宗义,吉林省民俗专家华景坤,吉林省东北大鼓艺术发展研究委员会会长金广库以及东北大鼓表演艺术家田野、张吉、马丽、杜晓峰、韩秀华、杨孝华、杨晶、田忠琴共12位曲艺艺术家走进长春市高新区硅谷街道越达社区新时代传习所,与居民同台表演、送艺指导。

  艺术家与居民同台演绎其乐融融

  为了热情迎接老师们的到来,越达社区居民准备了诗朗诵《放飞中国梦》 《中国梦·龙图腾》、锣鼓快板《十九大精神放光彩》等节目,老师们在看过后,根据每个节目的特点和需求给予了细致指导。

2.png

居民表演诗朗诵

3.png

王明明老师进行指导

  “大家表演得不错,但是词还不太熟,朗诵也好表演也好,词熟了就过了第一关,不然感情表达不出来;词记熟后下一步就是表情,一个人在表演时,同台表演的人可以用眼神集中关注下,这样观众的视野就不会分散。”看过第一个诗朗诵后,王明明老师从声音、表情等多角度给予了指导。

4.png

艺术家带来东北大鼓表演

5.png

老师表演东北大鼓

  除了现场指导,艺术家老师们也为居民带来了文化大餐,东北大鼓《黄大年颂》《十九大精神放光芒》《金门眺望》,再现了传统曲艺的魅力,还有精彩的快板表演,赢得了居民们阵阵掌声和连连称赞。

  现场表演经典曲艺 掌声叫好不段

  根据越达社区丰富的节目形式,艺术家们不仅提建议作辅导,还通过现场表演让大家直接感受艺术形式的特色。居民表演完锣鼓快板后,吉林省“王派快板”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李宗义老师说:“来到这就是见到亲人了!看到年老的同志在家也不‘安居’,都到这来参加演出,我非常高兴。”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快板书的由来及发展,对于居民的表演,他说:“大家很有激情,但是声音要低润,这样才能给人美的享受。快板书讲究四句话‘沉重的字、丹田的气、潇洒的身段和巧妙的气’。另外,不论什么表演都要记住两个字‘灵魂’,表演抓住了‘灵魂’才能把东西唱到入木三分!”

6.png

居民带来锣鼓快板

7.png

  李宗义带来精彩节目

  李老师还带来了一段经典快板《三打白骨精》,声情并茂的表演让台下观众连连叫好!表演后李老师走到观众中间,65岁的居民吕春英按耐不住喜欢:“老师你唱得太好了!我眼睛一会儿都舍不得挪开!”李老师亲切地说:“喜欢就天天给你们唱!”

  创作锣鼓快板节目的居民李荣,年轻时在学校文艺宣传队工作过,唱歌、跳舞、诗朗诵还有乐器大提琴和二胡,他都能来上一点,退休后的他发挥余热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这一次来了专业老师给指导,他开心地说艺术家过来指导交流,这对自己有很大的提高,也希望老师能够经常来!

  东北大鼓带进社区 传习非物质文化遗产

  东北大鼓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民间传播的历史悠久。这一次,东北大鼓表演艺术家田野、张吉、马丽、杜晓峰、韩秀华、杨孝华、杨晶、田忠琴几位老师就把这项传统曲艺带进了社区,让居民近距离地感受到大鼓书的精彩魅力。

8.png

看过大鼓书表演居民宋亚斌很开心

  居民宋亚斌是几位大鼓书老师的忠实粉丝,见到老师们,她很激动:“太喜欢了!我都开心得蹦起来了!我还和老师们合了影!”宋亚斌说自己每天都看几位老师的表演视频,“老师问我你每天都看会不会就烦了,我说再看一年、几年都不会,就是喜欢!”

9.png

金广库(右)与华景坤两位老师接受采访

  据吉林省东北大鼓艺术发展研究委员会会长金广库介绍:“目前,吉林省东北大鼓发展势态良好。2017年我们就开始下基层,为老百姓送温暖送欢笑。2018年又加入到‘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的活动中,目前已经下基层表演了二三十场。这次来到社区为居民带来表演,群众的热情鼓舞着我们继续走基层、进社区!”

  吉林省民俗专家华景坤老师,75岁的他在广播电视行业工作过48年。对于东北大鼓和二人转的发展他有着深刻的了解。谈到这两门艺术的传承,华老师说:“大鼓书有深厚的民众基础,也有值得继承的文学、艺术等方面的特殊性,希望社区也能成为传承东北大鼓和民间二人转的基地。”

  对东北大鼓近几年的传承和发展,王明明主席介绍:“吉林省曲艺家协会通过民间调研和挖掘,把很多民间艺术家请了出来,让他们传帮带,我们还编排了新作品《黄大年颂》,用东北大鼓的艺术形式将黄大年精神唱出来,也为传统艺术赋上了新的时代意义。”

  不忘初心 为人民服务

  吉林省“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自5月23日启动以来,先后走进长春、榆树、梅河口、抚松等多地的新时代传习所,文化传习内容覆盖到书法、美术、舞蹈、戏曲、摄影、民间文艺等多个领域。7月活动火热继续,19、20日艺术家已经在越达社区分别进行舞蹈和曲艺方面的指导,应社区居民的热情邀请,25日音乐和二人转的艺术家还将走进该社区为居民送艺。

10.png

艺术家与居民合影

  “艺术家需要走进观众,艺术来源于生活,更应该还原于老百姓,把我们艺术家的心得和多年表演的技艺传授给大家,让社区的叔叔阿姨们在表演时能提高一下水准,这就很有意义!”王明明说。

  作为此次活动中百名艺术家中的一员,李宗义老师感慨地说:“这个活动很好!现在人们不仅需要物质生活还需求精神生活,作为专业人员的我们更应该深入基层,为人民服务!更好地把精神食粮送到老百姓当中去,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必须做的!”

11.png

越达社区党委书记谷春玲

  两天的活动给居民们带来了丰富的文化食粮,越达社区党委书记谷春玲说:“这对我们社区意义非常大!我们社区主要是回迁农民小区,文化底蕴还比较薄弱,但大家不缺乏热情,居民对于各种曲艺形式都在积极尝试,所以我们迫切需要专业指导。这一次百名艺术家走进社区传习所一是送节目二是指导,这相当宝贵,让我们受益匪浅!”谷书记还介绍对于25日即将进行的艺术指导,居民们也是早早咨询,尤为期待。

  此外,多场“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将在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进行详细报道,欢迎关注更多精彩内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摄影 邱珮峰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