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流派粽子,你爱吃哪种?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72375

网络中国节▪端午节之习俗篇

十大流派粽子,你爱吃哪种?

2018-06-14 14:03 | 来源: 吉网综合

     中国一年一度的端午节马上就要来了,除了外出游玩,那就剩下吃粽子了。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物产丰富的国家,因此,各个地区的粽子也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特色形成独特的口味,有南北之差异。现在就让我们看看中国粽子的十大流派,一起享受美食的盛宴吧。

  10 海南派:海南名粽在定安

  海南地区的粽子由粽叶(海南话称,加冬叶)包成方锥形,重约半公斤左右,糯米中有咸蛋黄、叉烧肉、腊肉、红烧鸡翅等,热粽剥开,先有芭蕉和糯米的清香,后有肉、蛋的浓香。香浓淡兼有,味荤素俱备,令食者胃口大开。海南粽子又以定安粽子最为驰名。

image.png


  9 广东派:咸甜皆宜

  广东粽子是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个头较小,外形别致,正面方形,后面隆起一只尖角,状如锥子。广东粽子品种较多,咸肉粽是广东最常见的粽子,呈三角形,多以脱皮绿豆、肥猪肉为馅,糯米为主料,是用粽叶和水草包扎而成。咸肉粽的馅料丰富,有咸蛋黄、香菇、肥猪肉、鸡肉、瑶柱等等。

image.png

       8 广西派:硕大的“枕头粽”

  桂中地区喜包形态酷似枕头的大枕头粽。桂中的大枕头粽一个用上半斤至一斤米;而桂林地区喜包一斤米可做六七个粽子的小枕头粽。桂林以北则喜包形态恰似狗头的狗头粽。桂林人包粽子喜加点碱粉,以煮熟的粽子产生碱香味;而全州人包粽子喜欢用稻草灰水浸泡糯米,用这种方法包制出来的粽子既有适中的碱香味,也有诱人食欲的色彩。

image.png

  7  闽南派:功夫在煮

  闽南粽子分碱粽、肉粽和豆粽,以厦门、泉州的烧肉粽、碱水粽驰名海内外。烧肉粽的糯米必选上等,猪肉择五花肉并先卤得又香又烂,再加上香菇、莲子、虾米及卤肉汤、白糖等。另外,可依据个人喜爱,加蛋黄、笋干、鸡肉、鹌鹑蛋等。吃时蘸蒜泥、荠辣、红辣酱、萝卜酸等多种作料,香甜嫩滑,油润而不腻。碱水粽是在糯米中加入盐液蒸熟而成,兼具黏、软、滑的特色,冰透后蘸蜂蜜或糖浆,尤为可口。

image.png


  6 汨罗派:心思都在粽叶

  湖南汨罗传说是粽子发源地,历来以品种多、制作精巧而着称于世。对于汨罗人来说,包粽子是一件大事。在当地,五月初一吃过早饭之后,就要开始包粽子。粽子的所有步骤都由手工完成,山里采的粽叶,自家种的糯米,自家熏的腊肉,最后再自己动手将它们变成一个个三角或四方的粽子。

image.png

  5 江南派:名粽繁多

  江南的粽子名声最盛,做法也复杂,尤其是馅,变化多样,因此也产生了众多名粽。江南地区的名粽有杭州地区的塘栖粽、苏州的四角菱形粽、湖州的枕头粽、嘉兴粽等等。其中最为有名的当属嘉兴粽。

  杭州的塘栖粽形式多种多样,主要有斧头粽、枕头粽、尖角粽、猪脚粽等。嘉兴粽子以糯而不糊,肥而不腻,香糯可口,咸甜适中而著称。

image.png


  4 上海派:松软味浓

  上海粽子比较松软、味道浓烈,品种很多,材料自然也丰富。除糯米外,鲜肉、栗子、香菇、蛋黄、烤鸭、米仁、赤豆等都是比较常见的材料。上海粽子都形成品牌,各有特色,吸引了很多人慕名而来。

  以杏花楼、新雅为代表的广式粽子吃口松软而味道浓烈。以沈大成、上海嘉兴粽子店、五芳斋等传统特色店所供应的粽子则是“五花八门”,豆沙、鲜肉、白米、红枣赤豆、鲜肉蛋黄等。

image.png


  3 陕西派:历史悠久

  陕西地区最为传统和流行的是蜂蜜凉粽子。蜂蜜凉粽子与别的粽子不同,既不包馅,也不包粽叶,全用糯米制成,形似菱角,白莹如玉,清凉解暑。吃时用丝线或竹刀割成小片,放在碟子里,淋上蜂蜜或玫瑰、桂花糖浆。吃起来筋软凉甜,芳香可口。是在凉粽子上淋上蜂蜜而成,是一种理想的夏令食品。具有凉甜芳香、沁人肺腑的特点。

image.png


  2 豫西派:特殊的粽子

  槲坠是豫西的特色风味小吃之一,是端午节的必备食品,是一种特殊的粽子,和端午节的历史一样悠久。槲坠类似棕子,形状却与棕子不同,棕子是三棱锥形的,竹叶包裹;槲坠是圆柱形的,二者的馅子大体相同,都是糯米、枣、花生之类,传统制作上以甜味为主。

image.png


  1 北京派:北方粽子的代表

  老北京粽子做为北方粽子的代表有其独特的特点,首先北京粽子个头大,吃着过瘾。其次北京粽子多为斜四角形或三角形,从各个角度看上去赏心悦目。老北京人包粽子,一般包大黄米粽子,黏韧而清香。后来大多以糯米粽子为主了。北京粽子多以红枣做馅,煮熟之后可以趁热或是晾凉了沾糖吃,对北京人而言是别具风味的。

image.png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