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走进社区民乐团 奏响民族文化传习之音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58467

吉林省“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预热活动启动

艺术家走进社区民乐团 奏响民族文化传习之音

2018-05-21 15:20 | 来源: 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省“新时代传习所”工作精神,吉林省文联联合中国吉林网举办“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5月16日,文化传习预热活动启动!当日下午,吉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吉林省音协琵琶学会会长、吉林省民族管弦乐琵琶学会会长杨淑芳,东北师范大学音乐教育硕士音乐学博士、省音乐学科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孙霁,吉林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马秀华一同来到长春市九圣祠社区新时代传习所,为这里的社区民乐团进行悉心指导。

1.jpg

  孙霁老师指挥演奏,进行现场指导

  让民乐奏响传习之音

  琵琶、二胡、笛子、扬琴......琴瑟和鸣,乐声四起。杨淑芳、孙霁两位老师刚走进九圣祠社区彩云乐团的排练厅就开始了辅导教学。孙老师按照乐队的乐谱现场指挥,还和乐团合作了一首首曲目,时不时地暂停和乐团成员们一起交流,帮助大家改善演奏中的不足。另一边,杨老师坐在琵琶弹奏者的身边,在弹奏过程中讲解指导,修正和改进指法节奏。

王文成_副本.jpg

社区民乐团成员邓青、王宝珠、王文成、高丰(从左至右)接受采访

  据了解,社区民乐团里的这些演奏者并非专业出身。今年65岁的王文成老人负责乐团中的笛子演奏,他说:“我是少年习笛,青中年放弃,退休后重新捡起来也算是老有所乐。”虽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是大家的技艺和热情得到了艺术家老师的认可。杨淑芳老师介绍这个乐队的乐曲就是由王宝珠老人进行编排的。今年已经70岁的王宝珠在谈到乐曲的编排创作时说:“会和大家一起做一些适合我们乐队的东西,有时候会把国外一些小的作品改编成民乐,这也成了我们乐队的一个风格。”

image.png

  杨淑芳老师指导琵琶演奏

杨淑芳老师接受采访.jpg

  杨淑芳老师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

  在谈到艺术家来到身边作指导,乐团成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王文成说:“这次活动的创意和做法非常好,我们这些老同志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今天来的孙老师和杨老师都是音乐方面的专家,对于我们是很好的鼓舞。”在乐团中弹奏琵琶的邓青,是乐团里较为年轻的成员,弹琵琶的时间刚刚两年多,这一次得到杨淑芳老师的现场指导,她说:“特别的受益,把自己不会的东西告诉老师,经过老师的点拨,回去后勤加练习一定会有很大的改进和收获。”而65岁的乐团团长高丰表示,很感谢吉林省文联和中国吉林网组织这样的活动,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常态化,能有老师经常过来给予指导。

孙老师接受采访.jpg

孙霁老师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

  和大家亲切交流过后,孙霁老师表示:“社区这些老艺术家们的技艺可以说很专业了,他们对音乐的表现,无论是演奏还是弹唱都很走心,他们认真的态度,让我们看到老一辈艺术家们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和弘扬。我希望有机会能再来跟老艺术家们学习交流。”


马秀华.jpg

  吉林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马秀华老师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

  另外,据吉林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马秀华介绍,这次省音协为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提供了32个音乐家,涵盖了声乐和器乐多个方面,准备非常全面,会尽全力满足大家对艺术指导的的需求。

  普及发展 提升文化自信

  看到社区基层发展起这样的民族乐团,杨淑芳老师很是感慨:“这对我们的基础教育很有好处,他们在一起演奏《花好月圆》《彩云追月》这样大家耳熟能详的乐曲,对专业发展是很好的基础。这不仅熏陶着社区的人,还对他们的家庭和子女有很深远的影响。”

  在谈到传承民乐,提升文化自信,孙霁老师还说:“像这样的民乐团他们以家庭、以社区为出发点弘扬民族文化,做到以老带新,让我们的孩子具有中国的情怀,同时又能拥有世界的眼光和格局,我想这样的文化的浸润,在我们当今社会很是重要。”

合影.jpg

  艺术家老师与社区民乐团合影

  人民有需求,艺术家有担当!目前,吉林省“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预热活动已揭开序幕。5月23日,活动还将在长春市东风社区举行盛大的启动仪式。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中国吉林网的持续报道。

  吉网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摄影 罗浩 摄像 邱珮峰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