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家王小燕:把艺术的种子传播下来传习下去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56813

吉林省“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预热活动启动

舞蹈家王小燕:把艺术的种子传播下来传习下去

2018-05-17 15:15 | 来源: 吉网

   “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5月16日上午,一曲《鸿雁》在长春市东风社区新时代传习所响起。伴随悠扬的乐曲赢得大家阵阵掌声的正是著名舞蹈家王小燕老师和房敬老师的优美舞姿和精彩演绎。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省“新时代传习所”工作精神,吉林省文联联合中国吉林网举办“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5月16日,文化传习预热活动启动!来自舞蹈、美术、戏剧、音乐等领域的多位艺术家先后在东风社区新时代传习所、九圣祠社区新时代传习所开讲。当日上午,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著名舞蹈家王小燕,吉林省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房敬、调研员张威一同走进东风社区新时代传习所对社区舞蹈团进行了面对面的教学辅导。

08 王小燕老师指导舞蹈动作。吉网 吉刻APP 记者罗浩 摄_副本.jpg

  王小燕老师现场对社区舞蹈队进行辅导

04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著名舞蹈家王小燕老师。吉网 吉刻APP 记者罗浩 摄_副本.jpg

  王小燕老师指导舞蹈动作

  “举手投足 升华点睛”

  艺术家言传身教 手把手现场指导

  顺着指尖要有延伸的动作、脚跟着力不要翘脚、跳新疆舞时要保持一个向上的姿态、情绪始终要饱满......在看过东风社区两个舞蹈队的表演之后,王小燕老师逐一细化动作,亲切地为社区舞蹈团成员辅导教学,原计划一个小时的指导,最后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看到居民们对舞蹈的热爱以及社区的支持,小燕老师说:“来到东风社区,首先感受到这里的文化氛围非常浓厚,社区提供的场所、硬件设施条件非常好,看到他们这支队伍我也非常兴奋,刚进来的时候他们正在热情洋溢地跳新疆舞,我观赏了一下,感觉到大家对舞蹈非常喜爱,对舞蹈的这份热爱和热心能够看出我们老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一种需求,他们也把生活安排得丰富圆满。”除了帮助社区舞蹈队完善舞蹈动作,针对队员们提出的队形调整和动作变换等需求,王小燕、房敬两位老师和张威调研员还进行了整体调整和逐一演示。

  “今天受益匪浅,小燕老师是我的心中偶像,她表演的《红高粱模特队》《大姑娘美》我看了无数次,总想模仿老师的舞蹈但是跳不上来,今天老师这么平易近人、这么亲切地和我们在一起,面对面的教学,这对我们的舞蹈将是很大的帮助和提高。”舞蹈团团员59岁的单舒阿姨高兴地说。

14 东风社区凯悦舞蹈团成员单舒、稽秀华、纪运玲(从左至右)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吉网 吉刻APP 记者罗浩 摄_副本.jpg

  社区舞蹈队三位阿姨单舒、稽秀华、纪运玲(从左至右)接受采访

  和单阿姨一样接受老师指导后,心情激动的稽秀华说:“很早就盼着有一位水平高的老师来指导我们,但是一直这个愿望没实现,今天小燕老师来了,我们特别高兴,希望今后这样机会能再多一点,老师们能多来给我们做做指导。”今年60岁的稽阿姨很早就加入了舞蹈队是一名老成员了,这次艺术家老师能够来到身边,手把手的教授让她觉得很是开心。

15 王小燕老师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吉网 吉刻APP 记者罗浩 摄_副本.jpg

  小燕老师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

  这一次艺术家走进社区舞蹈团,不仅从基本功上给予了指导,也再次激发了大家对舞蹈的热情。作为社区舞蹈团的团长,61岁的纪运玲阿姨说:“平时我们跳个广场舞都是自己在网上学,学的动作也不是很标准,今天有这么好的老师,这么出名的老师来指导我们,我们打心底里高兴,谢谢老师,也希望这个活动经常办,经常有老师到社区来指导我们。”

09 王小燕老师和社区舞蹈队在一起。吉网 吉刻APP 记者罗浩 摄_副本.jpg

  小燕老师和社区舞蹈队在一起

  走进社区,切实地感受到老百姓对文艺工作者进社区辅导的渴望。“他们缺的就是我们这样的老师,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责任就是应该经常深入到基层,扎根基层,更好地为他们服务,把我们所学的一些东西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在学习中国各民族舞蹈的过程中更好地了解我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博大精深,同时也弘扬正能量、传播正能量,弘扬我们中华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王小燕老师说。

12 王小燕、房敬两位老师一起表演《鸿雁》。吉网 吉刻APP 记者罗浩 摄_副本.jpg

  王小燕、房敬两位老师现场表演《鸿雁》

  “鸿雁回归 情真意满”

  走近群众 把艺术的种子传播下来传习下去

  在对社区两个舞蹈团进行指导后,应团员们的热情邀请,王小燕和房敬两位老师还为大家现场表演了舞蹈《鸿雁》,舒展优美的舞姿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小燕老师说:“和他们近距离的交流,我用真心真情对他们,他们更是非常真心真情热心的对待我。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和老百姓群众有这样零距离的接触,我能感受到他们的质朴、他们的热情,还有他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我想我们这项工作,作为舞蹈家协会,作为我们文艺工作者还包括我的学生都应该长效机制地坚持这个岗位,坚持这种信念,常年坚持基层走下去,把我们文艺工作的传播做得更好!做文化传播的先行者!”

13 王小燕老师鼓励社区舞蹈队。吉网 吉刻APP 记者罗浩 摄_副本.jpg

  王小燕老师鼓励社区舞蹈队

16 艺术家老师与社区舞蹈队合影。吉网 吉刻APP 记者罗浩 摄_副本.jpg

  艺术家老师与文艺爱好者、社区舞蹈队合影

  两个多小时的辅导结束后,传习所的文艺爱好者和社区舞蹈团成员们对各位老师依依送别,大家的那句“常来”,已经把自己和老师们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小燕老师满怀深情地对大家说:“‘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是艺术家深入基层的常态,艺术家把艺术的种子传播下来、传习下去、传承下去,让你们的舞跳得更美,让你们的生活更添快乐,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还会再来!”

  目前,吉林省“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预热活动揭开序幕。人民有需求,艺术家有担当!百名艺术家将凝心聚力、集结成号,深入城乡“新时代传习所”传文化、习百家!5月23日,活动还将在东风社区举行盛大的启动仪式。更多后续精彩,敬请关注中国吉林网相关报道。

  吉网吉刻APP记者 徐磊 李玉磊 摄影 罗浩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