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相如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何长春 2656591

“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之明星艺术家

连相如

2018-05-17 11:13 | 来源: 吉网

  _DSC9668---_副本.jpg

      去年年底,我们踏查长春团队,在双阳区委、区政府等的支持和帮助下,两次对双阳的多个历史遗迹和遗址等进行了参观和考察。通过这些活动,收获很大。特别是彻底改变了我对双阳的认识。应该说,我和双阳是很有感情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在吉林卫生报做记者时,我还兼联系双阳的健康教育工作,九十年代調长春日报做记者时,还相当长一段时间负责双阳的社会新闻报道,跑过双阳多少次,但由于采访不深入,只知道双阳有个营城子遗址,根本就不知道双阳有这么多历史遗址和丰富的历史典故。现将这些收获和一些想法向大家汇报如下:

  一、挖掘双阳历史,是打造长春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部分

  我们一谈到沉沉的历史,总感到有点遗憾。遗憾在哪?一就是总说它的历史太短,才200多年,二是历史遗迹太少,就是有的那些,如伪满洲国的那些建筑,说起来,也不像人家北京人说起故宫那么荣耀和自豪。但仔细琢磨一下,如果我们不是把榆树古人类、农安左家山及辽金文化、和双阳的锡伯国(部落),五家山遗址等孤立地进行研究,而是把它们放到一起,从一个整体去看,那么,长春的历史就是悠久的,就有丰富的内容了。

  去年,国务院在同意将长春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中就说到:“同意将长春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春市历史悠久,历史遗存丰富,城市空间格局独特,工业遗产特色鲜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样,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而我们双阳的很多历史遗存,就恰恰在其中占有相当的数量和内容,对于双阳区来说,就是如何提升它们的历史文化价值。提升双阳各历史遗存的历史文化价值,就是为长春市更好地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添砖加瓦。

  二、挖掘双阳历史,对于长春市整个发展的积极意义

  挖掘双阳历史,提升双阳区的历史文化价值,对于长春市整个发展的是有着积极意义的。

  1、拓展长春的历史年代,丰富长春的历史文化

  前面说了,我们总是说,长春就有200多年的历史。其实应该说,这仅是长春设置的时间,在长春这块土地上,几千年前,就有人类的生存,双阳区五家子遗址、羊圈顶子古墓群等就证明了长春地区至少在新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就有了人类的活动。如果我们能够深入地进行开发和考察,对研究由母系氏族社会过渡到父系氏族社会的进程,东北历史上家庭、私有制的起源,原始人类社会制度的改变和东北少数民族的繁衍生息,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长春市文物志对我市的文物历史文化遗址等进行了统计和登记,,当时的这个登记,并没有包括当时所谓的长春内五县(区)。我们在这次踏查是就发现,仅双阳区就有各历史时期的遗存、遗址140多处,还有其它非物质文化遗产,如说部、民间剪纸等,都是丰富长春历史文化的资源。

  2、挖掘双阳历史文化,体现长春历史上就是多民族大融合的地区

  在这次踏查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双阳区现在不但是多民族融合的地区,有汉族、朝鲜族、回族、满族等,而且在历史上更是一个融少数民族发展,并最后实现民族大融合的地区。双阳在历史早期就有肃慎、勿吉、鲜卑等少数民族这里从事渔猎、生产,生活,后来又应该留下女真、锡伯、满族等少数民族的生活痕迹。特别是锡伯族曾经在这里立国建都,应该说为这里添上重重的一笔。

  3、认真梳理双阳红色历史,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双阳区的近代史,也是应该有着丰富内容的。九一八事变后,特别是伪满政权在长春建立,使双阳地区成为抗日队伍和日伪统治较量的边缘地区,一支抗日队伍在一支双阳伊通间与敌人周旋。这里是否有过抗日队伍的遗址,这里是否有过大大小小的战役、战斗,还是需要我们进行认真调查和梳理的。特别是解放战争时期,双阳打了那么多仗,牺牲了那么多烈士,还包括我们的一些农会干部,被敌人残忍杀害。我查了一下,如沙家烧锅战斗、任家岭战斗、一面山战斗,这些战斗故事,趁着可能还有当事人在,抓紧时间,下一点功夫,组织人去收集、整理,这意义是不可估量的。

  4、挖掘历史人物,是双阳历史文化的最好体现

  纵观双阳千年近史,可查得各类人物 。他们或丑或美,或文人或武将、或值得歌颂或应该鞭挞。不管怎的,他们的成长和历史,都离不开双阳这块土地,挖掘和梳理这些人和双阳的关系,挖掘他们的故事,就是挖掘双阳的历史文化。

  辽金时期的完颜、清代的鳌拜,晚清的吉林三杰之一的宋小濂。东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将领郑桂林、还有东北抗日名将周建华,他们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5、 挖掘和开发双阳历史资源,为长春的旅游发展添资源

  通过这几次踏查,我们对双阳的历史资源有了一定的认识,收获是很大的。我们都知道,现在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一个重要生活方式,如果双阳把自己的这些历史资源和自然资源结合起来,就会更好地丰富长春的旅游资源,让世界了解长春,了解长春就了解双阳。

  三、开发和利用历史、自然和文化资源,让双阳走向世界

  通过两次对双阳历史遗迹的踏查,对双阳的历史有了一定的认识,结合自己近些年来参加百家媒体聚焦活动看到的一些现象,谈几点建议:

  1、充分利用历史典故,打造“锡伯王国”项目

  大量的资料,证明“锡伯国”在双阳的存在,锡伯族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但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和演变,锡伯族已经人数很少的民族,历史遗存更少,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渐渐消失。双阳区就应该充分利用这一契机,打造全国独一的锡伯文化园。大家都知道,满族形成之初,是有几大部落的,如乌拉部落,叶赫部落,而新宾就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结合满族的历史遗存,打造了中华满族文化园。而我们吉林市的乌拉街,和新宾比起来,是有优势不利用。大家都知道无锡的灵山大佛,就是根据一个小小的传说,打造了一个国内外驰名的旅游景点。

  对于双阳来说,应该根据锡伯人在双阳立国这一事实,大作文章。或建一个锡伯族文化园,或建一个大型锡伯文化广场,这需要认真地规划和设计,和城市规划,和其它相关历史遗存、旅游景区联系起来,比如和老街、和博物馆、和广场。如果不能马上上,也要留出地方,要大气,要规模。最佳方式,就是组织作家根据锡伯族的民间传说,典故,写一部电视连续剧,借此费用搭实景,政府可以给剧组点补贴,或由剧组建,由一个或几个商业企业买下了使用。

  另外,建议双阳在在双阳的中心位置,或进入双阳的主要公路路口,设一大型锡伯族形象的雕塑,作为双阳区的历史标志物。

  2、把御道文化和古驿站和准备打造的苏瓦延古街,构成一体。

  把御道文化和古驿站和准备打造的苏瓦延古街,构成一体,形成一个展示历史,又具游玩和购物的区域。

  3、建设一个综合性的博物馆

  全国博物馆工作座谈会通过的《博物馆工作条例》中明确规定:博物馆是文物和标本的主要收藏机构、宣传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是我国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通过征集收藏文物、标本,进行科学研究,举办陈列展览,传播历史和科学文化知识,对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在我国其他一些城市,除了省市级博物馆外,都有区县级博物馆,而且都很像样,我市的榆树、农安,还有我们的双阳博物馆,说句不好听的,甚至还不如有些地方的乡镇博物馆和私人博物馆的基本条件。

  博物馆是让人了解你的最好窗口,更是你的最好广告语。因此,建议双阳认认真真地建一个像样的博物馆。

  4、古墓群、古城遗址的保护和利用

  在这两次踏查中,我们看到这些历史遗存的保护都存在着问题。如,古城土墙的风化问题,特别是将军墓的那些石人,应该妥善地收集,保护起来,古墓的其它石饰、石碑等,肯定会有的。在土地里,还是在农民家的猪圈里,都是要找一找,查一查,进行登记。如果当地保存不了,就还不如拉到双阳去博物馆保存和展览 。

  5、  发挥双阳鹿的历史文化,打造旅游新天地          

  双阳,是著名的“中国梅花鹿之乡”。据2000年在双阳(梨树屯)发掘出土的梅花鹿化石推断,在5000多年前的原始社会,这里就有梅花鹿生存。有文字记载,双阳还是庭院饲养梅花鹿的发祥地,有350余年的驷养梅花鹿历史。早在明朝初,双阳就有女真等少数民族在此游牧,驯鹿养鹿,利用鹿茸等,开人工养鹿先河。几百年来形成的鹿文化丰富多彩。

  在经济方面,双阳的鹿茸,鹿茸酒、鹿鞭酒等怎样创品牌?应该作为大事来抓,现在鹿乡,那么多鹿的产品公司,各有各的商标,各创各的品牌,这是不好的,应该形成一个拳头品牌,就可以更好地打天下。

  在饮食方面,能不能精心地形成鹿的一系列佳肴。去年,我去大连采访,抚松的一位企业家把“人参宴”搬到那里,其实也没啥,除了带人参的几样菜肴外,就是我们吉林的山野菜、木耳、蘑菇,但是很受欢迎吗?如果我们有一套“鹿大餐”,也会吸引更多的游人。

  为了更好的宣传鹿乡,宣传鹿文化,我认为在鹿乡建一个带有鹿文化博物馆的鹿园,像黑龙江横道河子的虎园、沈阳的孔雀园一样,让鹿散放,人与鹿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6、发展旅游,打造长春市美丽的后花园

  现在,旅游活动是人民生活提高的表现。旅游的目的就是放松心情,陶冶情操,是一种精神生活层而的活动。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提高,大众旅游越来越兴盛。所以各地都在抓旅游。伊通有关人士多次和我们联系,要我们组织摄影创作,和他们共同打造伊通这个“长春的后花园”,我认为,真正的“长春的后花园”,就应该是我们的双阳区。

  双阳有很多旅游景点,我觉得宣传的还不够,品牌还不亮,如吊水壶溶洞,这个溶洞在我国北方,是少见的,它不像南方的溶洞吸引人,一是宣传不够,二是它连不成系列旅游线路。

  我现在想说的是打造长春后花园,更重要的是要打造更多的美丽乡村,让乡村游,农家乐成为双阳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今天上午,我参加了一个会,就是研究春天来了,大家制定旅游、采风。其实我们双阳就应该有很多这样的地方可以打造美丽乡村的。关键在于发现,在于如何发现乡村之美、宣传美丽乡村、品鉴乡村美味、传承乡土文化、打造品牌乡村旅游景点。举两个例子,一是红叶谷及杨木沟,二是中国雪村-松岭。就是摄影者用摄影的形式让他们扬名全国的。我建议,双阳的有关部门组织一些摄影人,走遍双阳,去发现美,打造美丽乡村,开办农家乐,假日休闲民宿。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