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峰:长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415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金海峰:长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415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脉内容

金海峰:长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2018-04-23 10:02 | 来源: 吉网

  blob.png

      名家名片

  金海峰,长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吉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长春大学国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聘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院兼职教授。国家语言文字“十五”规划项目课题负责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项目重点课题负责人,首届百名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

《周易》.png

  《周易》:历代被奉为“群经之首”,蕴含了天地万物变化的规律。其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字字体现先哲智慧,句句包含先圣遗教,是中国哲学的里程碑。《周易正义》《周易集解》等为经典注本。初读可用黄寿祺的译注本。

《诗经》.png

  《诗经》:中国最古老的诗歌总集。是先民心声的传递,生活情景的再现。是中华文化的源头之一。经典注本有《诗三家义集疏》《毛诗传笺通释》等。程俊英的《诗经译注》是很好的译注本。

论语.png

  《论语》:是一部影响了中国人几千年生活方式和生活模式的著作,是对中华文化影响最大的经典。注释本有《论语注疏》《论语正义》等,杨伯峻的《论语译注》为最好的译注本。

《四书章句集注》.png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毕生精力所著,明清知识分子安身立命的精神食粮,是“千古不磨的人生经典”。

《史记》:.png

  《史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伟大著作。不读《史记》无从谈中国历史。 经典注本有三家注本,泷川资言的《史记会注考证》,中华书局的最新点校本等。

《资治通鉴》.png

  《资治通鉴》:司马光撰,“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时至今日也是中国人所必读的历史著作。胡三省的《资治通鉴》注本是公认的最权威注本。

陈鼓应.png

  《老子》:“综罗百代,广博精微。”不读此书,“不知中国文化,不知人生真谛”。《老子》以王弼本和河上公本最为通行,陈鼓应的注译本是当下很好的版本。

庄子今注今译(上中下) 陈鼓应.jpg

  《庄子》:精骛八极,心游万仞,汪洋恣肆,纵横捭阖,无论是中国哲学还是中国文学,《庄子》都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高峰。《庄子注疏》《庄子集解》等为经典注本,陈鼓应的《庄子今注今译》融各家之长而成一家之言,为初学者所必备。

中华书局.jpg

  《荀子》:内容博大精深,《劝学》等篇脍炙人口。是先秦学术思想成果总结性的著作。经典注本有王先谦的《荀子集解》等,中华书局三全本《荀子》很适合初读。

《十一家注孙子》.jpg

  《孙子兵法》: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思想精邃富赡,逻辑缜密严谨,是中国古代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十一家注孙子》为经典版本,李零、郭化若等的译注本是很好的初学读本。

       名家名言:

      世间万物、先有形立、而后有精神之立、形为神之体、神为形之用、只有体用双全、才能形神兼备。 

     章学诚言六经皆史,我说诸史皆经;史载形,经传神。圣贤可学而至、贵在用志不分;内修外用,春秋匪懈。  

     艺术的境界展示心灵的境界,书品文品皆源自人品,视野有多远,讲台有多大,胸怀有多宽,世界有多广。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