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甘肃网 :让年轻人爱上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这样探索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29090

每日甘肃网 :让年轻人爱上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这样探索

2018-04-02 15:07 | 来源: 每日甘肃网

  今日上午,“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媒主题采访活动在西安启动。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晏新志向采访团赠送陕西文化符号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时介绍,这个文物下部球体有一个小小的机关,两层银质的双轴相连的同心圆机环,这是对陀螺仪原理的一个应用。

  每日甘肃网西安4月1日讯(记者王占东)今日上午,“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媒主题采访活动在西安启动。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晏新志向采访团赠送陕西文化符号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时介绍,这个文物下部球体有一个小小的机关,两层银质的双轴相连的同心圆机环,这是对陀螺仪原理的一个应用。他的一句话把文物与现实连在了一起。之后,晏新志还通过葡萄的由来讲述了丝绸之路对沿线人民文化商贸交流带来的深远影响,证明了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和大唐长安开放包容的气度和国际影响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寻找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让文物说话,探索古老文物的现代基因是陕西历史博物馆正在大力探索的一个重点。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陕西历史博物馆在寻找让青年人走进博物馆的理由,我们的古代文物和当代的生活是有结合点的,年轻人可以带着这样的思考方式走入博物馆,寻找文物背后的“今生故事”,从中探索古人的智慧。

  同样讲起文物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强跃介绍,这里有类似陀螺仪的平衡装置,就与今天手机中应用的拍照防抖功能有异曲同工之妙。他还以秦代兵符杜虎符举例说,这里面蕴含的身份识别的信息性和唯一性,则让人想到今天我们手机中的各种二维码。

  4月1日上午,记者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看到,在游人如织的展馆里,随处可见青少年参观游览的身影。

  据了解,陕西历史博物馆每天接待参观者八千到一万多人,最高峰超过一万八千人——已超过陕历博四千到六千人的正常承载量。

  在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后,一个主题为周秦汉唐陕西古代文明的展览,还将应用高科技互动和全新展陈的形式向观众展现历史文化,并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强跃指出,如何让承载着5000年中华文化的陕西历史博物馆走近当代国人、特别是年轻人身边,是值得努力的一件事。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