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皮影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29049

华州皮影

2018-04-02 14:47 | 来源: 光明网

  有句俗语:“中国的皮影在陕西,陕西的皮影在华州”。华州是中国皮影的发源地,起源于汉,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堪称“中华一绝”。皮影戏俗称“灯影子”,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傀儡戏之一,有世界“电影之父”的美称。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华州皮影是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的巧妙融合,同时也是被国内外皮影界公认的所有中国地方皮影乃至世界皮影艺术种类之集大成者。专家们认为,华州皮影在国内外皮影史上的地位,近似于秦始皇兵马俑在中外考古史的地位。2008年,华州区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皮影艺术之乡”;同年,华州皮影产业群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华州皮影被区委、区政府确定为我区四大名片之一。

华州皮影

  华州皮影制作选用上等牛皮为原料,经过刮、磨、洗、刻、染、缀等24道工序精工细作,一件成品需要刻三四干刀才能做成。其雕刻是采用全国独一无二的“推皮走刀法”,即:雕刻时扎破牛皮保持不动,来回推动牛皮,这样刻出的皮影刀口圆润、线条流畅齐整,此技法在全国独有。华州皮影古朴独特,不仅有与生俱来的表演价值,还极具审美和收藏价值,它寓意深刻的纹饰和以形表义的造型方法,也是研究中国本源文化的“活化石”。华州皮影久负盛名,享誉国内外,由5个人工操纵17种以上的乐器来表演,正所谓“一口诉说天下事,双手对舞百万兵”,华州皮影戏以其造型丰富优美,雕刻细腻多变,染彩绚丽厚重,唱腔动听委婉四大特点一直兴盛不衰,流传至今。多次参加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曾参与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活着》和田壮壮导演的《孙子从美国来》的拍摄。2017年5月11日,华州皮影赴意大利参加有“世界第一展”之称的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为各国来宾呈现了一场中国当代艺术与中国传统艺术交汇融合的视觉盛宴;9月份,华州皮影创新编排的《西北炫影》,登上了央视“叮咯咙咚呛”的节目,受到了节目评委赵忠祥、李谷一和蔡国庆老师的一致好评,也给全国的电视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华州皮影

  近年来,华州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实施办法,在建立名录体系、传承人命名、遗产普查、重点项目保护和重大宣传活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区范围内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氛围已经形成。华州皮影也备受各级领导的关注,先后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等来我区调研华州皮影,并对华州皮影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等也对华州皮影很高的评价。

  目前,华州皮影已成为我区主导文化产业,2017年底,从业人员千余人,有20余个皮影相关的企业,年产值3000万。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