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直道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28999

秦直道

2018-04-02 14:20 | 来源: 吉网

  秦直道,陕北俗称“皇上路”、“圣人条”,是秦始皇于公元前212至公元前210年蒙恬监修的一条重要军事要道。

  秦直道南起京都咸阳军事要地云阳林光宫(今淳化县凉武帝村,武帝乘凉之意),北至九原郡(今内蒙古包头市西南孟家湾村),穿越14个县,800多公里。路面最宽处约60米,一般亦有20米,它在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blob.png

秦直道

  公元前212年,秦直道为抵御匈奴侵扰,命大将蒙恬调数万人修建了南起咸阳淳化、北到内蒙古包头的军事要道——秦直道。秦直道穿越陕、甘、蒙三省区,全长700多公里,最宽处60米。秦军由此路从咸阳出兵,三天三夜便可到达阴山脚下,对巩固边防起着非常重要的军事作用。秦直道在富县境内共125公里,占秦直道总长度17℅.因道路沿子午岭山脊而建,因此成为全程中至今保存最完整的路段。2009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富县秦直道盘山道进行了首次大规模发掘,取得了重要考古成果,它以出土文物和多处准确的地层叠压关系,卡住了秦直道的绝对年代;直道旁同期建筑遗址的发掘,对了解附属设施的分布和内涵,有着重要的意义,被国家文物局评为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本成果为700公里秦直道上修建博物馆抢占了先机,优美的子午岭自然风光环绕直道,青兰高速公路由此经过,开发旅游极具实力。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