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暨长春市清明文化周活动将于31日启动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27690

吉林省暨长春市清明文化周活动将于31日启动

2018-03-30 12:33 | 来源: 吉网

  chuantian.jpg

       清明节临近,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省“清明文化周”和安全文明祭扫新闻发布会。本届“清明文化周”从3月31日开始持续一周时间。

  “清明文化周”活动就是在清明节前夕,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将祭祀活动与绿色、环保、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祀理念结合起来,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以“气清景明·情满人间”为活动主题的吉林省暨长春市清明文化周活动将于31日在文化广场启动。活动当天将开展“吉祥轮寄思墙”、诗歌朗诵、百人健身操表演、寄语风筝放飞、专家健康义诊等活动。

  从今年起,全省各地每年都要举办“清明文化周”活动,打造清明文化品牌。按照省里的部署要求,各地将相继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组织群众到烈士纪念设施展馆瞻仰、祭扫活动,在“吉林英烈网”开设“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专栏;同时开展生命教育、社区公祭、文明追思、网络祭祀、诗歌诵读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海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活动。

  清明节期间,全省各殡葬服务单位通过增设服务网点、延长服务时间、提供代客祭扫、准备急救药品、增设临时座椅、流动厕所、垃圾回收点、引导牌、空间位置图等服务设施,切实为祭扫群众提供方便。

  根据监测情况,去年吉林省清明祭扫人数达到237万人,预计今年全省祭扫人数将会突破240万人次。根据往年情况,清明节前的周六、周日(也就是31日、4月1日)和每天上午8:00—11:00时,为祭扫人数最为集中的时间,殡仪服务单位人流量大,车流多,停车位置拥挤。

  省民政厅向全省人民发出倡议,移风易俗,告别陋习,文明祭祀,平安祭扫,保护青山绿水,营造文明缅怀的社会新风。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