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绿色清明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27686

文明祭祀·绿色清明

2018-03-30 12:00 | 来源: 吉网

blob.png

  清明节即将来临,路边烧钱纸祭祖的人越来越多。这样不仅会影响行人,更影响生态环境。我们祭奠逝者,寄托哀思,我们尊重、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同时,我们也要保护环境,告别祭祀陋习,用文明、低碳、安全的方式进行祭祀。大力提倡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撰写感言体会等文明祭祀活动。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忆一段往事、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

  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树立环保意识,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不在重要交通干线及路口等公共场所烧纸钱、撒冥币;在烈士陵园祭扫时,不在非指定地点燃放鞭炮和焚烧祭祀用品;保护空气质量和市容环境。倡导厚养薄葬,提倡从简办丧,不搞封建迷信、坚决反对奢靡之风,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骨灰寄存等节地生态葬法、节约土地资源;提倡在先辈墓前鞠躬,进行严肃而简洁的祭扫仪式,重温先贤的生平事迹,增进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用低碳健康的方式来表达缅怀之情。

  建议科学安排祭扫时间,避开高峰日,出行乘坐公共汽车,错开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做到遵守交通秩序、主动礼让、文明礼貌。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品、腐蚀性、危险品上车。祭扫活动中要严格遵守相关法规政策,到指定场所祭奠,低碳祭扫。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

  环境保护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少烧一张纸,少燃一炷香,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用文明、低碳、安全的方式进行祭祀,为美丽家园建设作出贡献。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