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吉林 阅读盛宴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70103

书香吉林 阅读盛宴

2017-12-29 09:17 | 来源: 吉网

  阅读大使任林举现场为群众签名赠书。

  书香吉林阅读季启动仪式现场。

  享阅读盛宴赴书香之约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全省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主题活动。积聚了已久的全民阅读的热情也在这一天掀起了高潮。

  当天,长春图书馆内书香弥漫、热闹非凡,由省新闻出版局和长春市文广新闻局主办的“健康生活悦动吉林——书香吉林阅读季”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副省长李晋修出席启动仪式。自此,我省“书香吉林阅读季”系列活动正式起航,全省范围内将开展670余项近万场全民阅读活动,为群众奉上一道道书香盛宴。

  同时,“吉林传媒讲堂”在长春图书馆举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受邀,为大家解读《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魏玉山表示,阅读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方式。推广全民阅读,政府一定要带头,营造全民阅读的文化与氛围。我省开展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已进入一个新阶段。

  全民阅读宣传片也在“世界读书日”当天亮相,宣传片记录了全民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的点点滴滴。从“阅读辞旧岁·书香跨新年”到“健康生活悦动吉林”系列活动,宣传片展示了阅读活动的火爆场面和精彩瞬间,鼓舞了全场观众。

  此时,省图书馆正在开展“换书大集”活动,市民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交换书籍,交流心得。在现场,还同时举办了第十二届问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为读者们推荐和展示优秀图书。

  长春图书馆联合省外文书店、学人书店、联合书城等正在举办“喜阅——全民借阅行动计划”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馆藏图书效能,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阅读需求。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了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长春地区活动,并同步开展长春市第七届“爱心传递·书香漂流”活动,为少年儿童提供图书资源,搭建阅读平台。

  我省各高校在世界读书日期间也相继开展了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长春中医药大学举办校园“经典诵读”赏读会,华桥外国语学院举办“致敬经典”话剧大赛,长春大学举办视障读者读书沙龙活动……高校作为大学生的教育阵地,同样担负起推广全民阅读的使命。

  建设阅读阵地 推动全民阅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全民阅读活动的推广,不在于一朝一夕,而是需要长久的坚持和努力。“书香吉林”是我省重要的民生品牌,老百姓在全民阅读的氛围中,能随时随地享受阅读服务,享受阅读带来的滋养。

  为推动全民阅读,加强文化惠民,我省开展了民生出版项目。民生出版项目是为保障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和进城务工人员基本阅读权益的一项基础性公益出版工程,连续多年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的文化惠民重点工程。自2012年起,全省累计投入资金8500万元,出版和发放图书700余万册,使上百万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免费读到了好书、新书。读书不再是他们的奢望,读书为他们的脱贫致富开启了希望之门。今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民生读本发放进行统一部署,将在社区、学校、农村等地创建多个民生读本阅读区,让阅读贴近群众,文化惠及民生。

  为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解决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我省广泛开展了农家书屋建设。建设工程总投资2.6亿元,现建成农家书屋9365个,实现全省行政村的全覆盖。2012年至2015年我省再次投入专项资金1400万元,续建升级贫困村、民族村屯书屋1200个,哨所书屋200个,实现农家书屋向老、少、边、贫地区延伸覆盖。今年,为进一步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水平,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利用农闲时间,以县市区为单位对全省9365个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点缀在吉林大地的9300多个农家书屋,就像盛放的山花,美丽朴素,馨香四溢。书屋建设,不仅带动了农民的读书、创作热情,提高了他们的文化追求,也为构建和谐乡村、美丽乡村提供了文化软实力。

  凝心聚力创新思维

  今年,通过创新阅读推广模式、创新阅读活动等途径,我省全民阅读迎来了崭新的局面。精彩纷呈的全民阅读活动在这片土地上不断上演,我省绽放出芬芳浓郁的书香。中央媒体称赞“书香吉林阅读季”活动道:“他们准备用最方便的方法,在最便捷的地点,把最美好的阅读送给所有人。”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积极探索,创新思维,今年年初,开展了“知识伴我成长·2017我和阅读大使一起读书”系列活动。活动评选出金仁顺、曹保明、任林举、于德北等12位阅读形象大使,每位大使开展每月主题活动,以“阅读形象大使”自身的影响力和示范作用,在全省各地播下阅读的火种,推动全民阅读氛围的形成。学者曹保明走进书店,为读者讲民俗、话民风;国家级“书香之家”代表刘锦辉走进社区,为群众宣讲信仰、传播正能量;作家任林举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朋友捐赠图书,开展读书讲座……阅读大使们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担负着宣传推介全民阅读的使命,鼓励和带动公众参与全民阅读的各类活动,唤起了人们对阅读的关注和热情。“知识伴我成长·2017我和阅读大使一起读书”。目前,系列活动初具规模,群众反响良好。

  如何运用新方式引导群众读好书?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开展了我省首届全民阅读主题书展,书展设有全民阅读精品展区、亲子教育展区等五大展区,向读者推荐优秀出版物。此外,全省启动了“书香润德”亲子阅读主题活动,活动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培养家庭良好阅读习惯,帮助家长解决教育中的难题。同时,“巡讲百乡千村,惠及百万农民”读书辅导活动也已经启动,全省范围将开展500场读书辅导巡讲,直接惠及我省百万农民。

  “书香吉林”是我省重要的民生项目,已经切切实实地影响并改变了吉林的阅读生态。“健康生活悦动吉林”“书香吉林阅读在身边”等一大批品牌活动,已经成为我省全民阅读宣传的重要平台,引导着全民阅读的有效开展,营造了书香社会的浓郁氛围。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