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call、油腻入选年度流行语 影视综艺成差错重灾区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69028

2017年12月文化热词之盘点篇

打call、油腻入选年度流行语 影视综艺成差错重灾区

2017-12-27 17:47 | 来源: 吉网

  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发布

blob.png

  作为“汉语盘点2017”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昨天发布了“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其中“十九大”和“新时代”等热词上榜。

  “2017年度中国十大流行语”是“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根据词语出现的频次,结合人工后期处理提取、筛选而评选出了十个频次最高的词语,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关注点和语言特点和变化指征。

  2017年“十大网络流行语”发布  打call、油腻上榜

blob.png

  2017年12月18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本次发布的十大网络用语依次为:“打call” “尬聊”“你的良心不会痛吗?”“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皮皮虾,我们走”“扎心了,老铁”“还有这种操作?”“怼”“你有freestyle吗?”“油腻”。

  教育部指出,网络用语是网民智慧的结晶,幽默风趣、特点鲜明,其辨识度和使用度都极高,是当前网络生活的代表性特征之一。2017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或来自于电影、电视综艺节目,或来自于直播平台,无不生动描绘着网民一年来的关注关切和喜怒哀乐,反映着网民的语言文化生态。

  《咬文嚼字》公布2017年十大语文差错

blob.png

  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 《咬文嚼字》 19日公布了2017年十大语文差错。热播剧和电视名栏目成了语文差错的“重灾区”。

  今年2月央视开播的 《朗读者》 一期节目中,濮存昕和董卿强调老舍的“舍”应该读作shè,在观众中产生很大的影响。其实这是缺乏依据的,正确的读法是shě。“舍”有shě和shè两个读音。读shě,义为舍弃;读shè,义为房屋。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笔名老舍。舍予是舍我、无我的意思,“舍”即舍弃,应读第三声。老舍的“舍”和舍予的“舍”同音。根据亲友回忆,老舍生前自己也读shě。如果读shè,便成了老房子的意思,显然不符合这个笔名的寓意。

  “茫”当选台湾2017年度代表字 前十名全是负能量字

blob.png

  由台湾“中国信托文教基金会”与《联合报》举办的年度台湾代表字大选7日公布结果:“茫然”的“茫”字以12445票排名第一,成为2017年的年度代表字,“劳”字紧随其后。据了解,今年共有52个代表字供台湾民众票选,25天时间共收到选票90990张。结果显示,第1名到第10名代表字依次为:“茫”“劳”“忧”“乱”“虚”“荡”“滞”“厌”“变”“惜”。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