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诗人余光中 诗歌朝圣者屠岸 先后离世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69022

2017年12月文化热词之伤别篇

乡愁诗人余光中 诗歌朝圣者屠岸 先后离世

2017-12-27 17:08 | 来源: 吉网

  余光中:《乡愁》不朽 乡思不绝

blob.png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写下《乡愁》这首诗的台湾著名诗人、文学家余光中,12月14上午10时许于台湾高雄医院病逝,享年89岁。

  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1928年生于江苏南京,曾就读于金陵大学外语系。1949年他随父母迁居香港,次年赴台湾,后曾在美国求学和授课。1985年定居高雄市,任台湾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至今。

  1972年,20多年没有回过大陆的余光中思乡情切,在台北厦门街的旧居里花了20多分钟的时间写就《乡愁》。40多年来,这首诗引发全球华人共鸣,先后被选入教科书,时至今日依然是海峡两岸血脉相连的文化意象。自问世以来,台湾南管音乐家王心心、南京音乐家晁岱健等先后曾为之谱曲,还被谱成苏州评弹。可以说,这首小诗为余光中赢得了广泛的赞誉。【详细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