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河北史前遗址获世界奖项 长白山宝马城遗址显露真容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69001

2017年12月文化热词之考古篇

山西河北史前遗址获世界奖项 长白山宝马城遗址显露真容

2017-12-27 16:36 | 来源: 吉网

  长白山千年前宝马城遗址显露真容

blob.png

  遗址

blob.png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于2014至2017年对长白山千年前宝马城遗址进行了连续4个年度的勘探与发掘,累计发掘3498平方米,勘探188000平方米。经过近4年的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基本摸清了宝马城遗址的基本形制和建筑布局。通过发现的玉册等文物,考古人员基本确认该遗址为金代长白山神庙故址,这是我国中原地区之外首次发现国家“山祭”遗存。

  陕西发现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春秋时期周系墓葬

blob.png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透露,陕西考古工作者对陕西省澄城县刘家洼墓地进行了全面勘探与抢救性发掘,发现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春秋时期周系墓葬、夯土墙、壕沟、陶窑与灰坑等丰富遗迹,以及铸铜陶范、大量板瓦建材与青铜器、金器、玉器、铁器等数百件珍贵而重要的文物,一个湮没千年的春秋时期周代封国有望重见天日。这是关中东部周代考古的又一重要发现。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