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最后十年作品展亮相国博 故宫获捐亿元明代绢画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57066

11月文化热词之书画篇

李可染最后十年作品展亮相国博 故宫获捐亿元明代绢画

2017-12-08 16:08 | 来源: 吉网

  刘海粟艺术大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blob.png

  “沧海一粟——刘海粟艺术展”3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刘海粟子女现场将刘海粟创作的油画《黄山云海》、中国画《满庭芳(泼墨黄山)》、书法《毕竟西郊八月中》捐赠给中国美术馆。

  绘于1954年的《黄山云海》是刘海粟六上黄山所作油画,画家描绘了日出和日落时分的彩色云海,整幅作品斑斓变幻,富有张力,气象浩瀚,有胸怀宇宙、吞吐大荒之境界。而绘于1980年《满庭芳(泼墨黄山)》则是七上黄山而以泼墨描绘黄山的代表作,其泼墨技法纯熟老辣、气势恢弘,在展现云海虚白之境中能得厚重之感,非宗师大匠不能为也。

  “李可染最后十年作品展”亮相国博

blob.png

  李可染作品《无尽江山入画图》

  11月3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协、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李可染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墨天神境·李可染最后十年作品展”在国博开幕。展览精选了李可染1979年至1989年间创作的绘画及书法作品162幅,并等比例复原了其晚年三里河寓所的画室——师牛堂,集中体现了艺术家晚年的艺术主张和笔墨成就。开幕式上,李可染的家属将其重要书法作品《书文天祥〈戏马台诗〉》捐赠给国博收藏。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3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