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 汤显祖墓考古违规 ! 文天祥衣冠冢藏身广东?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31784

考古: 汤显祖墓考古违规 ! 文天祥衣冠冢藏身广东?

2017-10-31 15:21 | 来源: 吉网

  文天祥衣冠冢藏身广东深山?或为其祖父坟墓

blob.png

  文山祖墓是否真的为文天祥衣冠冢?熟悉当地历史文化掌故的开平市赤坎镇文体中心退休干部黄国锐告诉记者,关于文天祥衣冠冢的说法在当地流传时间久远,但是,他们也没有找到过关于它的具体史料,所以关于它何时为何人所建,到底葬的是什么,也无从知晓。

  贵州五座土司墓考古:杨元鼎墓被误读半个世纪

  杨元鼎墓航拍图

  据了解,与杨粲墓一河之隔的赵家坝,有一座圆形孤山,长期以来,当地群众称该山为“官坟山”,认为山上安葬着古代去世的普通官员。今年5月下旬,在杨粲墓前方区域考古发掘、寻找播州土司司治信息的考古队员扩大查找范围后,决定对“官坟山”上的一座墓葬进行清理。

  据介绍,这座被列为贵州省文物保护单位的墓葬,1957年曾由贵州省博物馆考古队简单清理,定性为明代墓葬,并将女墓室内的石刻提取后,移入省博物馆收藏。

  汤显祖墓考古违规:多挖一寸也是历史损失

汤显祖 家族墓.jpg

  汤显祖墓(网络截图)

  以“临川四梦”著称的汤显祖是明代戏曲大家,《牡丹亭》更被誉为世界戏剧艺术的珍品。就在8月底,江西省抚州市对外发布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考古工作成果,考古人员确认其中包括汤显祖本人的墓葬。这一消息在舆论场掀起了一阵对戏曲和考古的关注热潮。

  然而,热乎劲儿还没过多久,国家文物局就站出来泼了一盆冷水:有关考古单位在开展考古工作的过程中未严格按照批复意见实施,存在着擅自发掘墓葬本体、重要考古发现未及时上报等问题。

  专家初步判断:雄安南阳遗址为战国汉代中型城址

  雄安南阳遗址(网络截图)

  记者从河北省文物部门获悉,经过近期考古勘探,位于雄安新区的容城南阳遗址新发现面积约18平方公里的东周、汉代遗址群。文物专家初步判断,南阳遗址为战国、汉代一座中型城市遗址。

  南阳遗址面积达42万平方米,是雄安新区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曾发现带有“燕王职戈”“西宫”“左征”等铭文的鼎、簋、壶、戈等青铜器和大量的陶器。出土文物和文字具有明显的燕国风格,有专家学者认为该遗址可能是燕中都所在地。

  


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