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班固“燕然勒石”本尊现身 汤显祖墓初露真容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01626

考古:班固“燕然勒石”本尊现身 汤显祖墓初露真容

2017-09-12 16:14 | 来源: 吉网

青海岩画

  青海玉树通天河流域发现岩画群

  岩画是一种石刻文化,在人类社会早期发展进程中,人类祖先以石器作为工具,用粗犷、古朴、自然的方法石刻,来描绘、记录他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内容。它是人类社会的早期文化现象,是人类先民们留给后人的珍贵文化遗产。

  据介绍,玉树岩画是中国岩画整个大体系中的组成部分,具有自身的独特性和代表性,与藏族古代部族及周边历史文化遗存都有着密切的联系。通天河流域岩画延续时间较长,第一期岩画的年代在距今2600年左右,带有浓厚的黑海沿岸斯基泰文化特征。第二期岩画的年代在距今2300年左右,第三期岩画的年代晚至距今2000年左右。

  自2013年至2016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沿通天河流域先后开展13次岩画调查工作,先后发现了21个岩画群,30余处岩画点、410余组岩画,1700余个单位图像,其中最早可追溯至2600年前。【详细

  银制龟钮“偏将军印章”

  世园会考古发现完整魏晋家族墓

  历时一年有余的北京世园会地下考古发掘接近尾声,将进入对出土文物进行室内整理和研究的阶段。该考古项目勘探发现1146座贯穿东汉至明清的土坑墓,时间跨度近两千年。毫无疑问,这是延庆地区目前最大的考古发掘项目,而在其中发现的魏晋家族墓、唐代合葬墓等重要墓葬的出土文物中,考古工作者都发现了重要的历史信息,对当时的史料具有“补白”的意义。【详细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