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灿烂的日子》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70307

影视改编超越原著小说系列

《阳光灿烂的日子》

2017-08-02 16:30 | 来源: 吉网

  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

  导演/编剧:姜文

  主演:夏雨  耿乐 宁静 陶虹

  原著:《动物凶猛

  作者:王朔

灿烂的日报.jpg

  《阳光灿烂的日子》改编自王朔的小说《动物凶猛》,该片的背景是文革时的北京,一群生活在部队大院里匿的孩子,在耀眼的阳光与遍地的红旗中间,渡过自己的青春。意识流的故事里,有爱情和性的冲动,有幼稚和失败的革命精神,也有成长的故事。

  《阳光灿烂的日子》最大的成就在于还原了一个少年们的热血时代,那时恣意妄为,因为兄弟热血在大街小巷中骑车拍砖,连不良斗殴都被冠以了《国际歌》的英雄主义,当然那也是他们自以为。而最能引起人追忆与怀念的,却是那个被编织的支离破碎又浑然清醒的梦,一个年少爱情憧憬向往又畏缩不前的梦,那么是为爱勇敢还是青涩懵懂,姜文的答案是一个似是而非,缠绵悱恻的梦,那里,一点一滴,只是将人拉回那无尽的阳光洒满长街小径的金色时光里。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