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文娱市场 仅仅是自嗨?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69245

千亿级文娱市场 仅仅是自嗨?

2017-08-01 16:38 | 来源: 搜狐文化

 

  一部电影动辄上亿元的票房,一集电视剧数百万元甚至过千万元的版权费——你听到“铜板落地的声音”了吗?

  围绕文娱这座金矿,各路资本蜂拥而至,意图在这个千亿级市场中分一杯羹。IP改编、内容变现、影游联动、院线并购、用户价值……资本推波助澜之下,中国文娱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淘金狂欢。

  然而,喧哗与躁动之中,过去的一年,文娱产业仅仅是在“过山车”上自嗨了一把,大面积收割并未到来。有时候,风口来得太早未必是一件好事。理性之后的审时度势与埋头耕耘,也许才能带来真实的想象力。

  娱乐资本三段论

  大佬都被闪了腰

  文娱产业是座大金矿,但具体怎么玩?从影视行业这个典型观察切口,足可窥见冰火两重天的生态。

  2015年440.69亿元的票房收入较2014年涨幅接近50%。2016年中国银幕数更是达到41 000块,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观影人数也首次超越北美地区达到13.8亿人次。

  然而同年国内电影市场总票房457.12亿,同比增长3.37%,离600亿元的票房预期相距甚远。票房的低迷与飞速增长的硬件设施和观影人数形成强烈对比。在电视剧市场方面,2016年也基本与2015年882亿元的市场规模持平。

  资本市场的表现,更能说明问题。2016年以来,影视资产估值大幅下跌,很多“赌上市”的影视投资人亦陷入尴尬境地。

  以并购为例。数据显示,2014—2015年,影视行业并购重组分别发生67起和90起,并购金额分别达到119.42亿元和722.39亿元。然而,自2016年9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随着监管层对VR、游戏、影视、互联网金融等纯概念题材的并购审核日渐趋严,包括暴风集团、唐德影视、乐视网、万达院线、华谊兄弟等在内的公司,皆未能完成影视资产的并购重组。

  二级市场影视类股票亦表现欠佳。万达院线、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股价全年分别下跌55%、47%、35%,市值较2015年大幅缩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影视资本市场的骤然变冷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1.监管层出台了更严厉的政策,过往几年大量热钱造成的非理性泡沫开始消退;

  2.资本急功近利,取代艺术创作推动行业发展,导致内容价值被掏空,烂片横行;

  3.泛金融技法的运用扰乱了合理的市场秩序,“保底”“对赌”“P2P”等资本市场惯用伎俩被复制到电影发行中,加上票房造假现象层出不穷,电影变成了简单粗暴的票房游戏。

  新三板看过来

  热潮之后适当回调、挤出泡沫更符合行业发展规律。但这挡不住影视公司蜂拥冲上新三板的浪潮。其中包括唐人影视、和力辰光等一大批优质公司,细分行业则涵盖影视剧、综艺、电视栏目、院线、动漫、后期制作等诸多领域。2016年,挂牌新三板的影视企业数量达到68家,创下历史新高。

  不仅如此,新三板影视行业整体盈利能力高于新三板平均水平。根据2016年第三季度数据,新三板影视行业平均归母利润为810.17万元,显著高于新三板全部行业平均水平,展现出良好的盈利能力。

  2016年上半年,唐人影视成为崛起于新三板的一匹黑马,营业收入为3.66亿元,占据了新三板影视公司营收榜的第一名,并以1.27亿元净利润荣膺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影视公司的盈利王。这一数字与2015年新三板影视公司盈利王开心麻花全年的净利润大体相当。唐人影视业务包括影视投资、制作、发行、艺人经纪等,曾出品《步步惊心》《轩辕剑》《仙剑奇侠传》《女医明妃传》《青丘狐传说》等口碑电视剧,捧红了不少年轻偶像。

  而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新挂牌的影视公司中最高的,要数和力辰光。该公司挂牌前的估值就超过33亿元。成立于2012年2月的和力辰光,先后投资出品了电影《小时代》系列,电视剧《北平无战事》等颇具影响力的作品。

  业内人士分析,影视公司涌向新三板的热潮,主要原因是影视产业正处于成长期,随着竞争加剧,影视公司围绕IP、人才等核心资源的争夺日趋白热化,迫使影视公司寻找更多的资金投入业务运营。而挂牌上市能增加公司的融资能力,解决企业资金的需求。

  另外,与A股相比,企业申请在新三板挂牌转让的费用要低得多。对于轻资产的影视企业来说,挂牌新三板无疑是获得投资、推动企业发展的一个较好选择。

  因此尽管中国影视市场增速放缓,体现出市场回归理性的趋势,然而有竞争力的新三板企业由于在自己细分市场的优势明显,仍然会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风该往哪个方向吹?

  那么现在还是进行影视投资的时机吗?从某种角度而言,2017年布局影视行业,要比在2015年末布局拥有更多优势:可选投资标的更丰富、投资溢价率更低、交易价格更趋理性、电影硬件环境的存量倒逼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