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四川蜀道申遗进入冲刺阶段 炳灵寺石窟获立法保护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47574

世遗:四川蜀道申遗进入冲刺阶段 炳灵寺石窟获立法保护

2017-07-06 14:18 | 来源: 吉网

      我国迎来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17年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其前身是“文化遗产日”。更名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内涵增加。

  与以往不同,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3个部门分别牵头,在3个城市,以不同的主题,各有侧重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展示活动。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分别在相应主场活动上致辞,指明了我国如何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事业发展的方向。

首个中国世界遗产成就展北京开展.png

  首个中国世界遗产成就展北京开展

  6日上午,首个中国世界遗产成就展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幕。展览展示了中国40多处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文化景观遗产、涉及风景名胜区的世界文化遗产、部分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提名地的优美自然人文景观和保护管理成就。

蜀道.png

  四川蜀道申遗申报文本初步完成

  6月9日,由四川省蜀道申遗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主办的2017年蜀道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国际研讨会在广元召开,邀请中外权威专家,为蜀道申遗下一步工作建言献策。2015年,四川省启动了蜀道申遗工作,并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取得了正式申报资格。经过3年多申遗工作,目前,申报文本初步成果已完成,今年3月,四川省已按程序向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报送了申报预审材料。

  蜀道素以“险”著称,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地貌最复杂、道路最艰险、遗存最丰富的古代陆地交通系统之一,也是两河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蜀道所穿越的区域是全世界自然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在生物多样性、景观独特性等方面具有代表性。

  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获“单独立法”保护

  10日,甘肃省文物局表示,官方为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量身定制”的立法将于7月1日起实施,未来将在麦积山石窟和长城保护等方面“如法炮制”。

  这是继2002年发布实施《甘肃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后,甘肃针对单个重要文化遗产地制定的第二个专项法规。其中,明确了炳灵寺石窟的保护原则、范围、对象等内容。除对钻探、挖掘、破坏植被、破坏河流水系、在文物上涂写等活动进行禁止外,还要求保护区内不得进行与文物保护无关的任何工程建设。

  圆明园景中之景如园遗址整体布局被首次掲开

  2017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北京市系列主题活动10日在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开幕。圆明园景中之景——如园遗址整体布局首次被揭开,嘉庆皇帝御笔石刻等近千件文物被发现。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