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凭《三体3》捧得2017轨迹奖最佳长篇小说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43578

刘慈欣凭《三体3》捧得2017轨迹奖最佳长篇小说

2017-06-30 16:23 | 来源: 搜狐

 

  轨迹奖被誉为雨果奖的前哨,两者关系有点像金球奖和奥斯卡。

  在北京时间25日早晨揭晓的轨迹奖(Locus Award)中,刘慈欣的《三体:死神永生》获得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刘宇昆的《折纸和其他故事》则摘得最佳合集奖。

  轨迹奖评委称,《三体:死神永生》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小说在让人思考和激动的同时,也没有失去中国语言与文化赋予其的独特韵味。《三体3》主要讲述了三体文明战争背后的故事,刘慈欣认为,《三体》系列真正引起关注是因为这本书。“国内从科幻或其他文学类型来讲,这么大尺度的题材好像还没有过长篇,所以《三体3》具有题材优势。”

  《冰与火之歌》的作者乔治·R.R.马丁、学者齐泽克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都对《三体》表示过喜爱之情。在《三体:死神永生》尚未出版之前,白宫的人就找到出版社提前要了好多套。

  而这本书能获奖,《三体》英文版的译者刘宇昆功不可没。此前,刘宇昆翻译的刘慈欣的小说《三体1》,获得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日本作家立原透耶曾感叹说:“在世界上,日本科幻不如中国科幻有影响力不是因为我们的作品没有中国优秀,而是因为我们没有刘宇昆。”

  除了担任译者,刘宇昆本人也进行科幻作品创作,本次与刘慈欣共同获奖的小说集《折纸和其他故事》,收录了包括《折纸》《物哀》在内的十五篇短篇与中篇小说。从刘宇昆的数百篇作品中敲定最终的名单是一个很大挑战。刘宇昆表示他和编辑“仔细审阅了他这些年发表的作品,尝试根据综合奖项,奖项提名和经过时间沉淀后对故事的感觉来挑选最好的作品。”他的编辑认为,这本选集可以和其他最优秀的科幻选集相提并论。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