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呼麦人才培养项目启动 噶珊古调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92583

非遗:呼麦人才培养项目启动 噶珊古调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2017-04-27 16:56 | 来源: 吉网

蒙古族呼麦艺术.jpg

演员在表演呼麦(网络截图)

  中国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蒙古族呼麦艺术人才培养”开班仪式2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办,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活跃于国内外呼麦艺术舞台上的青年艺术家和传承人。

  呼麦,又称“浩林·潮尔”,是蒙古族古老的复音/泛音歌唱形式,主要流传于中国内蒙古、新疆阿勒泰以及蒙古国西部、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等地区。其基本形式是,运用特殊的声音技巧,一人同时唱出两个声部,形成罕见的多声部形态。2006年,蒙古族呼麦列入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中国蒙古族呼麦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蒙古族呼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培养呼麦演唱(含呼麦组合)、编创与研究、舞台表演及教学人才。来自内蒙古、北京、吉林、辽宁、台湾等地的168名选手报名。经过严格筛选后,最终选拔出个人类30名、组合团队类20名,共50名学员参加本次培养项目。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