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之魂——读《狼图腾》有感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87599

草原之魂——读《狼图腾》有感

2017-04-21 10:18 | 来源: 天下书香

  狼图腾.jpg

       近日,拜读了《狼图腾》这本书,读后我的心灵被作者描写的蒙古草原深深地感染了,被蒙古狼深深地震撼了。那种令人振奋的草原魂,草原民族刚毅之魂,让我心浪翻滚,久不能静,心扉深处,一种激情澎湃的力量,涌动着……   

    《狼图腾》作者姜戎,在内蒙额仑草原插队11年,从1971腹稿到2003年定稿用了30多年的时间,完成了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部描绘、研究蒙古草原狼的旷世奇书。这部以狼为叙事主体的史诗般的小说,给我们展示了在宽广辽阔、深沉静谧的蒙古大草原上,蒙古游牧民族对狼图腾的崇拜,演绎了一幕幕感人肺腑、动人心弦的令人难忘的故事,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也从一个极高极新的角度,让我们探讨和思考了狼性和羊性以至国民性的深刻哲理。       以前我对狼的印象就是凶狠、残暴、阴险、狡猾,但读完《狼图腾》这本书,让我重新认识了草原狼,重新认识了草原,重新认识了我们的历史,重新认识了我们人类自己。

  《狼图腾》里,蒙古狼卓越的智慧、机警的作战、坚强的意志、忘我的忠义、浓厚的亲情,依然历历在目,让我难忘。书中几十个狼的故事生成有机结合,相互连贯,一气呵成,不仅情节曲折紧张,而且场面宏大而神奇,同时结合一系列的动人心魄的情节,更加具有感染力和震撼力。大青马勇敢镇定地独闯狼阵,狼口脱险;蒙古女人和九岁小孩与狼徒手搏斗,生擒恶狼;蒙古猎人坐山观狼群设伏黄羊,渔翁得利;石圈里的飞狼之谜,惊人推断;狼群与军马惨烈的生死决斗,同归于尽;白毛风和蚊虫的天灾人祸,生死存亡;狗和草原狼的你死我活,不共戴天;人与狼的殊死较量,相存相依;主人公千辛万苦喂大的小狼,狼性不改;以及小狼非凡的命运和悲壮的一生……最后作者道出了对小狼的忏悔,对蒙古老人的忏悔,对草原的忏悔。这一幕幕生动的场景,一个个感人的画面,触动和震撼了我们现在已经不会轻意感动的灵魂,让我们在读过之后,会不由自主地产生无尽地思索。

  “在雷电和黑暗的掩护下,狼群以飞箭的速度直插马群中央,随即中心开花,然后急转掉头,又冲向四周的马群,把马群冲的七零八落,冲成了最有利于狼群各个击破的一盘散沙。”“暂时后撤的狼群行动有条不紊,它门不急于去吞食已经倒毙的猎物,而是趁马倌和儿马子重新整队的时候,分头追杀东南方的散兵游勇。”狼从来都不畏惧死亡。它们为了冲垮马群,不惜牺牲老弱的狼去撕撤外围壮马的肚皮,与马同归于尽。与群狗的争斗中狼也是前赴后继,即便是战斗到最后一条也毫不畏惧。在那片草原上它们是实实在在的王者,谁与争风?        草原上,草原狼是最团结的群体。这种团结是在千百年实地作战的经验中得出的生存之道。因为在强者生存的大草原上,孤军奋战只能是自取灭亡。蒙古狼争夺食物的战场就是死亡的前线,群狼有组织、有纪律、有忍耐、有章法、有配合,在头狼的指挥下,从容作战,不抢功,也不贪利,个个凶猛强悍,杀气腾腾,这种气势就压倒了弱者。为了集体的胜利,狼的牺牲精神更让人钦佩有嘉。当发现猎人时,为了保护大批的狼群,会有两只狼做诱饵把猎人引开,以牺牲自己来保全集体;还有丧子的母狼,可以用自杀的攻击方式重重的悬挂在马的侧腹做最后的殊死的拚杀。这种不计较自己利益,把生死置之度外的高度集体主义精神,真是可敬可佩!        读《狼图腾》,看那些让人血脉喷张的狼群的捕食故事,更是能鲜明的看到狼群的威力。狼群由狼王统一指挥,进则同进,退则同退,协同作战,无往不利。比如围捕黄羊的时候,有狼去寻找大雪坑,有狼去骚扰,有狼去伏击,在总攻的时候也是井井有条,狂而不乱。更让人称绝的是,狼群即使在撤退的时候也井然有序,猛狼冲锋,狼王靠前,巨狼断后,完全没有鸟兽散的混乱。当狼逃生时,它甚至可以咬断伤腿,刮骨疗毒是治伤,而狼是自伤,颇有壮士断腕的壮烈。当狼袭击马群时,它甚至可以选择最危险的自杀式打法。当搬迁时,小狼宁愿被勒死也不屈从,让人感慨训老虎易,训小狼难。狼与生俱来的血性和傲气,帮助它们在恶劣的草原环境中生存下来。草原上以前也有老虎等其它凶猛的肉食动物,之所以只有狼独存,原因就在于此吧!       《狼图腾》向我们展示的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也是中华民族坚韧向上、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是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奋发图强的复兴精神。这种狼图腾的精神,一定会在我们中华大地上扎根,永不衰竭!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