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千年海昏古墓发掘结束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堪忧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94421

考古:千年海昏古墓发掘结束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堪忧

2016-12-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6年一整年,考古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除海昏侯刘贺古墓开掘外,发现、保护、修复等依然是最被关注的,故宫、敦煌莫高窟、长城等重要的考古学文化,在不同的大会上被频繁地放到一起进行对比。

海昏侯.jpg

  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工作结束:遗骸下现百枚金饼

  刘贺牙齿尚存,遗骸下现百枚金饼;主棺剥离出5000余枚竹简,成功释读出多部典籍内容……10月9日下午,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文物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发掘保护利用情况。

  “此次新闻发布会,标志着历经五年多时间,对集帝、王、侯于一身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的考古发掘工作圆满结束。”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池红说道。

  南昌汉代海昏侯刘贺墓是中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历经5年多时间,该墓出土青铜器、金银器、玉器、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1万余件(套),数量之大、种类之多均创中国汉墓考古之最。【详细】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