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 福建畲乡办孝文化节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36737

百善孝为先 福建畲乡办孝文化节

2016-10-09 | 来源: 中新网

     第二届“敬仰太姥”孝文化节8日在福建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举行,以畲族传统文艺汇演、世界最大“孝”字创作、中华孝道柏洋集邮册展示等形式,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主办方称,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倡导孝从我做起,营造国家和谐、家庭和睦、尊老爱幼、上慈下孝,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社会氛围。

图为孝道宣誓。 言武 摄

  图为孝道宣誓。 言武 摄

  开幕式上,老人们胸佩红花一字坐开,小朋友为奶奶献茶,福鼎市慈善总会会长李宗廉还带着学生在主席台上宣誓:“百善孝为先,我庄严宣誓:我要敬天地,爱自然,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自立自强,遵纪守法,尊敬师长,从善感恩,做孝顺之人,报父母之恩。”

  开幕式后的现场一角,在一片空旷的场地上,福建师大美术学院徐春兴教授用重达80斤的毛笔,在一布面上书写出长32.2米、宽16.4米,合计500多平米的大型“孝”字,引众人惊叹,并被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授予最大的“孝”字。

图为畲族传统文艺汇演。 言武 摄

  图为畲族传统文艺汇演。 言武 摄

  柏洋村位于太姥山脚下,畲族文化浓郁,该村先后投入了2000万元人民币兴建了永和文化园、文化中心、孝文化主题公园、农民道德体育广场、廉政教育基地等文化阵地,使孝道文化与时尚元素相融合,孝道文化与廉政元素相融合,孝道文化与学校教育相融合。

图为畲族传统文艺汇演。 言武 摄

  图为畲族传统文艺汇演。 言武 摄

  柏洋村党支部书记王周齐称,将“普法扬德”与发展经济、脱贫致富、乡村规划建设有机结合,力争把柏洋村建设成一个有文化、有品位、有特色的孝文化小康村。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