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张一一呼吁重阳节放假3天弘扬尊老敬老传统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35760

作家张一一呼吁重阳节放假3天弘扬尊老敬老传统

2016-10-08 | 来源: 红网

  “作为中国五大传统节日之一,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都放假三天到七天不等,为什么偏偏重阳节不放假呢?”在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湖南岳阳籍作家张一一呼吁将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重阳节设为国家法定假日并放假3天,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尊老敬老的光荣传统,引发网络热议,得到不少网友支持点赞。

  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节”,形成于战国时期,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成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日,人们会通过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来庆祝重阳。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一些地方把夏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1989年,中国政府将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敬老节”。2012年12月28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法律明确,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但是这一节日并没有成为国家法定假日。

  对此,作家张一一表示,重阳节应和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一样一视同仁放假至少3天,在我国当下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之际更应该弘扬尊老敬老的优秀传统,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表示,“国庆节刚放假七天,重阳节接着放假三天,那就有十天假期,这应该会成为春节之后的另一个大长假,对于许多在外求学和务工的游子而言,又多了一次回家陪伴父母家人的机会。”也有网友认为“重阳节这天至少放一天假,和家人一起秋游,在山上喝菊花酒,是多么美好的享受。”还有网友表示,“重阳节早就该成为国家法定假日,这不但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更是对节日文化的传承,让现在的年轻人明白重阳节的许多民俗活动比戴着鬼脸的西方万圣节更值得纪念。”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