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确保金融服务政策到位 财富内容-财富时代 赵鹏 32965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确保金融服务政策到位 财富内容-财富时代 赵鹏 3296561

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确保金融服务政策到位

建行吉林省分行纪委多策并举做实做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2021-01-13 10: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纪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纪委监督第一职责,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线上线下监督多策并举,做到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两手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地“两到位”,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以全面做好各项金融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快速响应,细化监督重点。分行纪委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坚持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迅速行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监督领导小组,加强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突出重点,制发了《吉林省分行纪委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实施方案》,将监督重点明确细化为“八查”“八看”,强化精准有效监督,确保全行各派驻纪检组监督有抓手、落得实;加强督导,建立每日跟踪督导制度,通过微信每日及时掌握各派驻纪检组监督情况,及时跟踪督导调度,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全面落实党中央及总分行党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

  主动作为,做实做细监督。分行纪委坚持线上线下多策并举,一方面以线上非现场监督为主,创新监督方式,适应疫情防控实际需要,更多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微信视频、微信截图、电话督查、远程监控等方式,围绕总分行党委下发的疫情防控措施要求,重点关注各级党组织责任落实情况、疫情物品采购配备、营业办公场所防疫消杀管理、值班值守等方面,确保国家监管部门、省市政府和所在社区、总分行党委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另一方面以线下现场督查为必要补充,不做计划,不打招呼,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主动监督,靠前监督,重点现场督查疫情防控措施、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手续费减免和贷款利率优惠、员工关爱、工作作风等落实情况,着力纠查防控工作中流于形式、履责不力等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就地整改,立行立改,确保监督实效。

  警钟长鸣,强化教育引导。分行纪委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和“主要风险点”,扎实开展警示教育,防患于未然。加强典型案例教育,从中纪委网站摘编20个最新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问责典型案例下发全行,强化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切实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起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强化法律意识,通过摘编下发《疫情防控中哪些行为涉嫌违纪违法犯罪》以及加强建行员工发表不当言论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干部员工增强法律意识,不信谣、不传谣,依法履责、规范言行;开展谈话提醒,采取“一对一”面谈或打电话等方式,对承担疫情防控工作重大责任的分支行、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得到有力执行。

  履责担当,助力复工复产。分行纪委认真督促各级机构落实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出台的30条举措和银保监会提出的12项金融战“疫”要求,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扩大产能,全面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帮扶遇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今年一季度,分行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授信32.5亿元,发放贷款15.7亿元,投放额省内同业领先;为11户民营企业办理展期、期限调整、再融资等业务31笔,金额11.44亿元;累计为1165户受疫情影响出现临时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合理延后贷款期限,金额3.04亿元,并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调50BPS,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

  从快从严,强化执纪问责。分行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发现问题为导向,重点关注疫情防控工作易发的“四风”问题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有令不行、散布疫情不当言论、失职渎职等行为,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从快从严处理原则,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一季度,分行纪委及各派驻纪检组在疫情防控监督中累计发现问题47个,下发监督建议书或监督提示提醒58个,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10人次,以精准问责推动、督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疫情不解除,监督不停止”。下一步,建行吉林省分行纪委将继续围绕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及总分行相关要求,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通讯员:建行吉林省分行 侯成毅)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