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台农商银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纪实 财富内容-财富时代 赵鹏 31308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九台农商银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纪实 财富内容-财富时代 赵鹏 3130841

打通金融血脉 激活经济肌体

九台农商银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纪实

2020-05-15 10:13 |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杨晓艳

  春回大地暖,复产机声隆。明媚的春光中,吉林大地弥漫着盎然的生机。

  “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回笼受阻,九台农商银行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帮我们解决了资金问题,自2月26日复工后,我们的产能需求已达1.5万吨。”长春聚德龙铁塔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目前的一道考题。事实上,眼下的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成本抬升、现金流紧张,前进道路上的道道沟坎让企业感觉到寒意。

  “血脉”畅才能实体兴。

  “越是在困难时期,越要为企业纾困解难,这是地方性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战场”上,九台农商银行精准问需,开辟授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创新融资产品、减费让利……多举措为企业“补血”“输氧”,让中小微企业感受到阵阵暖意。

  主动对接:解决重点企业生产“痛点”

  药企,既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角色,也是经济发展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我省一大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率先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物资保障。

  通化茂祥制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西药的生产和销售。该公司拥有通过国家GMP认证的生产线26条,13种剂型,208个注册品种和文号,2019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

  在抗击疫情期间,该公司被国家工信部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为响应政府号召,缓解全国医疗物资紧缺的局面,公司申请注册了消毒产品生产许可证,准备新上两条口罩生产线,但因缺少流动资金导致设备及原材料的落实出现困难。

  九台农商银行获悉情况后迅速反应,立即与知识产权局、药监局取得联系,经过多方沟通,决定为该公司创新开展药品批准文号质押业务,以其最具代表性的国家一类化学合成抗药新药氯氧喹胶囊作为质押、以机器设备辅助抵押的贷款方式,为该企业发放支小再贷款专项资金600万元,用于支持该企业扩大抗疫物资产能。

  “如果没有九台农商银行灵活的创新贷款,我们的项目就无法如期推进。”谈及这笔贷款时,通化茂祥制药相关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

  自1月20日疫情防控升级以来,九台农商银行坚持银企联系不间断、贷前工作不间断、贷款发放不间断的三个“不间断”原则,主动与企业对接,并已完成对部分企业融资的基础手续,涉及贷款金额约20亿元。2月16日,围绕支持企业复工、帮扶遇困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服务保障民生等方面精准施策,九台农商银行制定出台《强化金融保障助力抗击疫情10项措施》,满足企业经营需求。

  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难关——

  新增90亿元信贷额度,扩大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提高首贷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占比;安排20亿元防疫专项贷款规模,全面提升与疫情防控相关产业的贷款覆盖面。

  实招硬招为企业减轻负担——

  为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采取利率优惠措施,对纳入防疫核心企业名单和受疫情直接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执行较上年同类贷款平均利率下调幅度不低于5%的贷款利率,对其他抗疫企业及小微企业给予相应利率优惠。

  此外,为确保企业所需资金及时划拨到位,九台农商银行对防疫企业融资开辟授信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防疫物资生产、运输、流通企业,以及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改造项目等,主动提供服务,加快调查、审查等流程,全力提高审批效率;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或关系民生的各类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自授信申请资料完备之日起,限时3个工作日内办结。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九台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708.46亿元,较年初增长了66.66亿元。九台农商银行以支持复工复产的“大力度”,推动经济发展“加速度”。

  丰富融资产品:特色贷款打造“复工利器”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面临挑战,餐饮、文游、实体零售业受到较大冲击。

  非常时期,亟须“雪中送炭”。

  “餐饮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企业资金压力明显,没想到用企业商标权竟然也能融资贷款,从签订合同、办理质押登记到取得授信只用了2天,利率实惠,这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省面对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复工复产信心满满。

  该公司共拥有餐厅门店29家,是一家集研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旗下员工1000多人,申请和获得国家专利10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方面使餐厅闭店,“复市”时间延后,各生产链条不能正常运转,企业没有进账,成本增加;另一方面,无法快速恢复生产、安置旗下员工,劳动力严重流失,公司陷入了“开工难”“用工难”“资金难”的困境。

  这一切,九台农商银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并迅速将行动落到了实处。目前,按照企业需求,在原有1000万元授信基础上,为其紧急增加200万元的支小再贷款,利率仅为4.55%,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为此,该企业专程送来了“疫情之时鼎力相助心系企业好银行”的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无法提供足值的抵押物,一直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症结所在。如何以精准金融服务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重启活力,九台农商银行有自己的创新之道。

  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基金和政府纾困基金合作,创新研发“抗疫担保贷”等银担合作产品,给予疫情相关企业最惠担保费率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针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开工导致资金紧张的企业,创新开办知识产权、专利权质押等无形资产组合担保专项金融产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精准施策:守护中小微企业的春天

  眼下,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省鼎丰真实验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出现资金短缺。

  年初至今,企业因为无法正常营业,储备的蔬菜、肉类等大量滞销,资金运营出现阶段性困难,也导致与省亚广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1519.5万元的采购合同,只能自筹到519.5万元,出现了大量资金缺口。正当企业负责人一筹莫展时,九台农商银行采取特殊时期、特事特办的原则,以最快的速度为企业办理贷款审批流程,合理运用再贷款专用额度为该企业发放了1000万元贷款,让企业如释重负。

  这样的全力纾困、精准帮扶,在九台农商银行随处可见。有着“东北家酱第一园”美誉的省田野泉酿造有限公司是九台农商银行长春分行多年信贷扶持的客户。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长春分行主动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设计融资方案,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一笔11450万元的贷款发放到了“田野泉”的账户上,再次体现出了一家“农”字头金融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事实上,这次疫情,既是“大战”,又是“大考”。印证的是九台农商银行与企业共克时艰的态度和担当。而这,靠的不仅是战略上的高瞻远瞩,更是金融产品及服务模式的创新和多项既“硬核”又“暖心”的举措。

  疫情防控期间,该行通过重点企业实地踏查,其他企业电话、微信摸查等方式,主动对接企业167户。特别是对于疫情防控期间贷款到期客户,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根据企业情况分别给予无还本续贷、展期处理客户。目前已受理无还本续贷业务金额超过20亿元。同时,根据省发改、工信部门提供的复工复产保障企业名单,进行重点对接,目前部分企业已经完成前期手续,涉及贷款余额12亿元。

  对于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农业养殖等民生领域企业,九台农商银行将通过发放信用贷款、放宽抵质押率要求等方式追加授信额度,及时足额保障抗疫相关企业、民生领域企业迫切的资金需求。

  “我们将继续以‘一增一降一畅通’为手段,通过增加信贷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畅通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等多种举措,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九台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暖心、信心、决心,伴随着春天里传递的讯息,金融全力以“复”,一定会为吉林经济的春天注入澎湃动力。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