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银行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财富内容-财富时代 赵鹏 31308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银行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财富内容-财富时代 赵鹏 3130820

吉林银行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05-15 10: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下,金融“战疫”正在深入推进,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场硬仗,吉林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吉林省委省政府及监管部门统一部署,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推出“同舟共济吉银+”“吉银商贷”“吉银医疗鉴证”等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切实纾解企业遇到的融资难、资金周转难等现实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金融服务,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吉林真元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中成药、中草药的医药制品企业。为抗击疫情,主动承担起生产抗病毒中药——板蓝根颗粒的任务。在了解到企业为扩大防疫药品生产,急需一部分资金用于原材料采购情况后,吉林银行长春分行快速受理、快速上报、快速审批、快速放款。于2月18日成功发放贷款500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中草药采购和部分中药增产的资金需求。

  据了解,针对疫情对企业融资产生的影响,吉林银行出台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信贷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域内从事生产、加工、运输、销售医用防护用品、药品企业开展主动对接,为抗疫相关企业及时提供融资支持。农历大年初一,吉林银行仅用5个小时就完成为辽源市广而洁消毒有限公司发放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工作,还分别向吉林市友华卫生材料厂、吉林云飞医药有限公司发放100万元和500万元贷款。截至目前,吉林银行已成功投放13笔、涉及企业12户、金额8150万元(省内)。吉林银行将继续强化金融服务职能,为企业解决实际融资问题,以切实有效的行动支持抗击疫情工作。

  创新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长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吉林省金源北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二氧化碳共聚物医用材料研发和生产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疫情期间,承担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抗菌手套等防疫物资生产任务。在调研中了解到企业急需资金采购原材料后,吉林银行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了解情况,现场研究、设计金融服务方案,建立贷款绿色通道,快速为企业授信500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吉林银行积极创新金融服务,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推出“同舟共济吉银+”系列信贷服务。在保证原有额度无还本续贷、延缓利息归还的同时,给予年度流动资金量10-20%的信用贷款额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针对民生物资类企业,推出“吉银商贷”系列金融服务。按照省政府要求保障蔬菜供应,针对蔬菜、食品、肉类、生活用品等民生类保供应需求,吉林银行推出“吉银商贷”系列金融服务,加强与省农担公司和欧亚集团等大型商超的业务合作,对民生商品供应给予信贷支持。

  针对抗疫物资生产类企业,推出“吉银医疗鉴证”系列金融服务,降低利率水平,利用防疫资金回款缓解融资主体资金压力,扩大医疗服务能力。

  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还本付息困难的,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困难。

  据了解,目前吉林银行共向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贷款41.20亿元。其中医疗医药业2.80亿元、商业7.43亿元、民生服务业4.4亿元、交通运输业3.34亿元、餐饮业0.67亿元、旅游业0.03亿元。已投放重点客户包括长影文化旅游2亿元、通化东宝1.20亿元、吉林省正和药业1000万元,在关键时期为企业“真解难、解真难”。

  主动减压降负,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在缓解小微企业债务压力方面,吉林银行摸透存量小微企业情况,建立疫情影响小微业务名单。对影响严重暂无力偿还本息的小微企业,减压降负,通过“接续贷”、调整还款方式、调减执行利率、展期等方式,缓解小微企业还款压力。截至目前,吉林银行办理“接续贷”业务11笔、金额7530万元;拟为26户小微企业申请下调利率,涉及贷款金额2.5亿元;拟为4户小微企业申请展期,涉及贷款金额1.02亿元。

  此外,吉林银行还按照人民银行、省工信厅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清单,逐户对接走访,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共主动走访对接小微企业503户,与23户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现已成功投放7户、金额5200万元,全力为域内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吉林银行表示,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切实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并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科学部署下,与全国人民一道,发挥金融优势,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以坚强信心打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丹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