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长春12年 努力让羽毛球运动成为又一张“吉林名片” 财富内容-财富时代 赵鹏 2984775

中国吉林网对话羽毛球国家运动健将 马超

扎根长春12年 努力让羽毛球运动成为又一张“吉林名片”

2019-10-25 08: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秋天的长春,景色极美。初见马超,是在长春西南的奥翔羽毛球馆内,一身运动装的他,神情严肃地指导学员训练。

马超1.jpg

  马超,羽毛球国家健将运动员,退役后,投身长春的羽毛球培训教学事业。12年间,湖北籍的他在长春安家落户;12年间,挚爱羽毛球的他坚守教学培训,桃李芬芳。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对于专业的羽毛球运动员来说,起步于童年的经历不可或缺。马超,从6岁起接触羽毛球,看到羽毛球第一眼开始,他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毛茸茸的会飞的球体。11岁进入湖北省体育运动学校,12岁进入湖北省羽毛球专业二队……从此,马超和羽毛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8年,马超13岁,一年的专业训练后,他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男单冠军的佳绩。马超这样回忆那段经历:当我们年幼独自离家,踏入体校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的童年将和羽毛球翩翩起舞,当往日的同学享受着青春的喜悦时,我们正在训练场和赛场上挥洒着汗水。教练经常会对我们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知道,努力了不一定会取得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这个道理我始终牢记在心里。

  马超用这样的信念鼓舞着自己一路前行。从湖北省羽毛球专业一队到国家羽毛球队,从青年锦标赛男单冠军、全国锦标赛单打第三到获得国家级健将证书……马超的成长不曾止步。

马超2.jpg

  转战羽毛球教育培训   扎根长春桃李芬芳

  2007年,对于马超来说,是人生的转折之年。那一年,马超正式退役。

  虽然,从专业羽毛球队离开,但这并未影响马超对羽毛球的热爱、坚持与执着,“当时想出国继续深造,一个特别偶然的机遇,来到长春的羽毛球学校做教练。大约半年后,觉得长春的羽毛球运动氛围非常好,就决定不出国,要留在长春,一生和羽毛球不分离,这不仅是事业,也是我人生的理想。”马超坦言。

  12年,岁月流转,湖北籍的马超已过而立之年,在长春安家落户。12年来,在马超的羽毛球教学培训生涯中,已培养了近千名羽毛球爱好者,他把推广羽毛球运动的重任主动扛在了肩上。

  未来,他还会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马超说:“2017年,我成立了自己的羽毛球运动馆,希望通过自己还有我的奥翔体育教练员团队,能真正地把吉林省羽毛球事业推广出去,能让更多人了解,热爱这项运动。相信我们会将羽毛球教学培训,做到吉林省内更系统、更专业的水平。从而做到像北上广深一样普及这项运动,把这项运动做得像咱们的冰雪和乒乓球一样,可以跟其他省份的强队对抗。”

  努力让羽毛球运动成为又一张“吉林名片”

  2019年,马超和他奥翔体育迎来了事业的上升期。作为2019年“华夏银行杯”长春市羽毛球团体赛的承办单位,马超和他奥翔体育团队分外珍惜这次机会。

  承办如此高标准、高水平的羽毛球赛事,不仅是赛事相关指导单位对奥翔体育硬件实力的认可,也让马超看到了长春羽毛球领域对自己多年努力的认可。“恒大名都运动中心奥翔羽毛球馆,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是一座极具特色的甲级中型体育馆,共有10片标准场地,净空高达25米,全专业灯光及运动地板,场馆配备新风系统,常年恒温。”说起奥翔羽毛球馆的优势,马超颇为自信。

  2019年10月26日-27日,2019年“华夏银行杯”长春市羽毛球团体赛即将正式开赛。“参赛运动员一定要赛前做好准备活动,因为赛场上有很激烈的对抗,一定把准备活动做好,避免受伤。”马超贴心地提醒参赛团队一些注意事项。

  “有人说羽毛球运动是一剂治愈心灵的良药。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羽毛球运动这个队伍中来,通过羽毛球运动,磨炼意志、强身健体,也希望自己的羽毛球教学培训事业越做越好,让更多的羽毛球爱好者收益,努力让羽毛球运动成为又一张‘吉林名片’。”马超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彭绅/文 罗浩/摄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