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藏风险 这些防范措施你一定要看 财富内容-财富时代 赵鹏 2892841

移动支付藏风险 这些防范措施你一定要看

2019-06-06 09:37 | 来源: 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16日9时讯(周妍君)移动支付的出现,大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只要动动手指头就能够轻松搞定各种支付任务。不过移动支付虽然好用,但这些细节不注意,小心钱悄悄地就没了。

  警惕“扫二维码送礼”骗局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二维码已被广泛应用于社交媒体、移动支付、产品促销、应用程序下载等方面,由于制码技术几乎零门槛,不法分子将病毒、木马程序、扣费软件等植入二维码,消费者扫码被盗刷现象时有发生。

  近日,唐女士在商场购物时,遇到称扫二维码就能免费赠送小礼品的推销员。唐女士看到赠送的卡通杯子正是自己需要的,十分心动。她用手机扫描了推销员指定的二维码,填写了姓名、手机号和身份证号。回到家后,唐女士却收到一条银行扣款短信,莫名其妙消费了588元。唐女士仔细回忆当天的消费情况,并未发现有过交易记录,后至银行查询该笔钱款交易时间,是在自己扫描二维码之后的5分钟,于是报警。

  警方提醒,面对街头的蝇头小利不要掉以轻心,即使要扫描商家的二维码,也要选用专业的扫码工具。扫码后,一旦软件出现安全提醒,及时进行杀毒操作。如遇到页面要求先下载应用后支付的现象,应选择在官方应用商店下载。二维码支付时,也要提高警惕,看看扫码的移动POS机、收银机、自助收货机等是否是正规机,有无改装迹象,是否正规商家提供,千万不要图一时方便。

  及时清空手机数据 保护个人敏感信息

  中国银联发布的《2018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大调查报告》显示,移动支付高风险行为中更换新手机不解绑银行卡、不删除存留的敏感信息占比高达21%。最近王女士就遇到怪事,明明未消费,却收到银行卡扣款信息。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原来是她将旧手机卖出时,未及时删除相关程序,也没抹掉上面的设置,尤其和银行卡绑定的相关购物平台仍开着“小额免密支付”。

  专家提醒,如果换号码不换手机,那么与原手机号绑定的所有账号都需要解绑,因为手机号在一段时间后会被分配给其他用户使用,谨防他人利用手机号登录自己的账号从而带来安全风险。如果只是淘汰旧手机保留手机号,那么一定要清空手机里面存留的本地登录信息、银行卡信息、通讯录等。相册里也不要保存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信息。如智能手机有SD存储卡,换掉旧手机前也要拿出来。此外在手机恢复出厂设置之后,最好再向手机导入一些不重要的大文件,占满手机存储空间,再进行删除。因为手机恢复出厂设置之后,数据还存在手机内存中,我们做的就是要覆盖改写这些数据,让数据从手机中彻底消失,这样安全性会大大提高。

  另外,删除手机APP,也隐藏着一些安全风险。即使APP被删除,相关数据信息可能还存在后台服务器中,假如哪天这家厂商的服务器被攻破了,攻击者就能拿到所有用户的信息。因此,解绑银行卡信息,就有可能避免厂商服务器遭受攻击时带来的银行卡信息泄露。

  随着科技的发展,移动支付在公共交通领域占比越来越高,手机已经和我们的“钱包”划了等号,警惕支付风险保护个人敏感信息,守护好自己的“手机钱包”!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