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 长白内容-长白时评 侯薇 34181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厚植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 长白内容-长白时评 侯薇 3418192

厚植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引发热烈反响

2021-07-29 10:48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7月28日讯(记者冯超 王伟)盛夏时节,松辽大地生机勃勃。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讨论组气氛热烈,参会同志围绕本次全会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如何围绕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加快建设生态强省要求,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决定》,是立足当前工作基础,着眼发展大局,把我省资源禀赋、区域特点、产业基础等优势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拓展。”省工信厅厅长孙简说,“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谋划长远,目标明确。全省工信系统将深入推进“万千百”工程,形成现代新型汽车及零部件、农业及农产品与食品深加工、避暑休闲生态旅游和冰雪三个万亿级产业,壮大精细化工、医药健康、冶金建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若干千亿级规模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一批百亿级规模重点企业,最终实现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良好布局。

  “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加快建设生态强省要求,加快完成省市县乡四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相国表示,在保障重大项目用地上,着力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将部分用地审批权委托下放,发挥重大项目用地服务中心靠前指导作用,特别是长春都市圈内的建设项目,允许分期报批、分市报批,保障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我们将科学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突出抓好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分析,围绕维护‘五大安全’,谋划利用好调查出的1900多万亩不稳定耕地资源和300多万亩的城镇村内储备耕地资源,统筹安排今后一段时期的耕地保护、生态建设和项目建设空间。”李相国表示,在生态保护修复上,省自然资源厅将在西部地区谋划盐碱地生态治理工程,适时启动辽河流域和查干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建设。

  “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的决定,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细化成行动指南,落实了具体的步骤和打法,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四平市市长胡斌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推动生态强市建设,在东辽河流域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基础上,坚持把流域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现多规合一、综合治理,推动同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努力打造北方缺水城市生态治理典范,扎实推进城镇雨污分流、无污染防治,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