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产品“走出去”之前 人要先“走出去” 长白内容-长白时评 侯薇 2838939

让产品“走出去”之前 人要先“走出去”

2019-03-18 13:14 | 来源: 吉林大喇叭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

1.jpg

  吉林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从国家,到吉林省,通过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都体现得非常鲜明。

  那么该如何将这样的发展理念转化为属于我们的经验呢?就在前不久,一个全新的“吉林实践”正在吉林大地上落地生根。我的同事韩政武专门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2.jpg

  从2016年起,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外事办,组织开展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赴国外培训、交流和学习活动。舒兰市农丰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蔡雪就是其中一位。回国后,蔡雪就把学到的新技术用到了本地的农业生产当中:

  我们去韩国吧,他们都是手机操控,特别智能化。比如说在国外或者出差,然后手机就能看到大棚。现在我们是去年刚建这个暗灌系统,建完暗灌之后连上物联网,比如说今年下雨呀,手机就可以把阀门关掉,这就可以做到了。一个是节约成本,一个就是节约人工。

3.jpg

  和蔡雪一样,吉林市天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尚千也参与了这次出国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公司最明显的受益就是改进了鸡饲料的配方:

  为啥我们的蛋在市面这么抢手?那里边存一些胡萝卜、白菜,就为了到冬天补充动物没有青绿饲料,我们人工把鲜的粉碎再添加到补料里边。就包括我们这蛋你吃完越吃越香。

  那么大评心中的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学习培训

  又是什么样的呢?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出国学习培训都会给我们吉林省的农业生产带来什么,这个问题我认为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4.jpg

  一个方面,当我们的农业生产遇到了瓶颈,或是技术创新手段上遇到了阻碍的时候,用“取经”的方式把别人的经验学习过来为我所用,这无疑是一条捷径。而且从以往的“取经”结果来看,我们也是屡屡受益。那么当国内的经验已经不足以满足我们的需求的时候,把目标瞄准国外的农业先进地区自然是不二选择。在操作层面上,我们有目的性地挑选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然后到相应的地区去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从这些参与学习的人身上我们就可以看到,这样的成果更丰厚,获利更直接。

  第二个方面,当我们吉林这些最了解农业的人走出国门的同时,看到的不仅仅只有更先进的技术,同时还能够看到国外市场对农产品的各种需求和标准。这些需求和标准一方面可以为我们的农业生产提供一些质量保障的新的依据,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我们的产品在面对国际市场的时候增加一份受认可的筹码。

5.jpg

  所以说,在我们的农产品“走出去”之前,让这些农业带头人先“走出去”是很有必要的,这也是让吉林成为现代农业排头兵的题中应有之意。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